close

實踐大學觀光管理學系:蔡正哲

考取第一志願:雲科資管

一、前言

各位同學,希望你看到這篇文章時,你已經真的已經下定決心,把你自己未來整年的規劃放在研究所,如果你還搖擺不定,奢望快樂的唸書就能考上,勸各位趁早選擇別的路走,不要浪費時間。

我是非本科生,大學主修觀光管理,後來以自修方式朝資訊業前進。在台積電資訊部門工作兩年之後,覺得競爭力不足,所以決定再回研究所學習更多的知識。如果你是非本科系的同學,請不要妄自菲薄,只要你對資訊產業有充分的了解與學習,只要再加上老師們的幫助,你一樣可以贏過不少人。

二、 各科準備方式

(一)管理資訊系統

我很慶幸去年高雄大碩陣前換將,MIS由丁祺老師授課,打從第一堂課開始,丁祺老師的課就讓我覺得很新鮮,不像一般補習班老師的上課方式,互動程度較高。在這樣的教學下,我學到許多不同於以往的思考觀點,並且能夠與我在職場上的經驗結合,整理出屬於自己的想法。

「師傅帶入門,修行在個人」,老師上課講解、引導同學了解各種理論、案例,最重要的還是必須靠自己在課後融會貫通,整理出屬於自己的獨特觀點。課後的習題不能偷懶,每寫一題都是在練基本功,現在不寫,考場上還是要寫。建議各位多看一些報章雜誌的評論文章,並且學習分析其理論基礎與觀念,可以活化自己的思考能力,而且在作答的時候能寫出不錯的結論。

另外,如果你寫字的速度像我一樣慢,請勤加練習加快速度。考場上分秒必爭,除了思考能力,還需要以寫字的速度來搶佔分數,否則不論你有再好的想法,沒有寫出來都是空談。

(二)計算機概論

劉義老師的上課方式相當簡單,對於我這個非本科生來說,也能夠輕鬆上手。老師會慢慢的從基本計概一直往後加深到資料結構。我的程式設計本來不太行,但是劉義老師簡單化的講解,讓我今年在考場上碰到程設的題目時都順利過關。到了最後,一定會唸了後面忘了前面,可以透過題目的練習來增強自己的記憶和熟悉度。

至於網路和資料庫,由於不包括在課程中,所以我是採自修的方式。丁祺老師會提供同學們參考用書,要自修的同學可以利用。網路和資料庫的題型有時也容易出現在MIS中,不可以簡單帶過。有某些學校相當喜歡考網路或資料褲的相關技術發展、利用,請記得從平常得的報章雜誌、媒體評論中多加留意。

不過如果你的網路和資料庫基礎真的很差,請不要冒險自修。(學長在台積電任職網路系統管理師所以才偷懶)

 

(三)統計學

以今年的考試經驗來說,再次映證統計學在每年的資管所考試,都是決勝的關鍵。我的數理能力反應不算好,所以統計學我並沒有考得很好。即便有張子傑老師引導,我還是很容易看到題目就傻眼,只能怪自己對於題型的熟悉度不夠。所以,如果統計想拿高分,請從一開始上課時就養成課上到哪,統計1000(或其它幾百題)練習到哪裡的習慣。有不懂的問題一定要問清楚,不能擺著跳過,不然那一題就是你將來在考場上要跳過的。

資管所統計學的重點章節其實不多,但是必須先把各章基本概念學得透徹,公式要記熟。抽樣分配、假設檢定、ANOVA、無母數,都是上了研究所也要學的內容,不如趁早打好基礎。

 

(四)英文

這段日子,看到很多同學都因為英文的問題,造成考試中的阻礙,不管是考科中有單科英文,或是英文出題看不懂,請學弟妹們不要逃避,中文出題的比例已經越來越少,請從現在開始準備英文。研究所考題中的英文單字真的不難,提升到和現在高中畢業同等程度的字彙量與文法能力就足以應付。

我的建議是多看英文短文,直接背單字風險很高,因為當文句中的前後文合併在一起時,逐字翻譯容易產生誤解。大家可以多看英語雜誌中的文章,ex:常春藤、空中英語教室……等,半年的累積也會小有成長。

 

三、 讀書會

本組讀書會是全職考生組成,所以自由度較高。平日我們都各自讀書,固定一個星期開一次會,彼此交流各科進度與問題討論。直到考試期間,我們的讀書會運作也都沒有停止。讀書會對於唸書習慣懶散的人是較有益處的,而且大家可以互相分享資訊,彼此督促,一起努力到最後的感覺是很好的。如果你了解自己,習慣自己一個人獨立運作,不加入讀書會也沒關係,但是要適時的調整自己的讀書步調,也不要吝於向其他讀書會的同學學習,不知道別人有多強,就不知道自己有多弱。

 

 

四、 自我調適

(一)考試前

在三月開始考試前,壓力是會逐漸累積的。我從暑期班的輕鬆上課,到秋季班覺得光陰似箭,到題庫班就如臨大敵了。適當的紓壓是很重要的,不然只會讓自己心浮氣躁,唸書狀況變得很差。早期我維持每天慢跑的習慣,後來因為課程時間和唸書時間,我找時間逛逛街,和同學聊聊天。與其讓自己唸書狀況差一整天,不如花半天或一天讓自己紓壓,隔天繼續好好奮戰。

(二)考試中

每間學校的考試都是一個挑戰,當然也會遇到難題。記得在事後把缺點補強,以免在之後的學校又遇到。如果有讀書會,可以交流考試資訊,一起解決難題,相當有幫助。

學校陸續放榜的時候,難免會有不如意的狀況,請一定要有耐心,帶著堅強的信心往下一站前進,不要因為前面的結果而灰心放棄。

 

五、 結語

對於非本科生的我來說,不管準備哪一科目有相當程度的困難,我還是憑藉著信心和耐力撐過來了。感謝丁祺老師成立的讀書會,還有豐富生動的上課內容,讓我在短短的十一個月內受益良多。

不管你是在校生、社會人士;本科生、非本科生,當你們看這篇文章,你們都已經往研究所之路邁進了。這條路不容易走,有耐心、有毅力、堅持到終點的人就是贏家。當榜單上出現你的名字時,過去的辛苦都是值得的。相信自己,立定目標,你就會成功!

祝各位明年也能順利金榜題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ngM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