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雄大學資訊管理學系:許雅玲

考取第一志願: 交大資管

各位學弟妹大家好,很高興有這個榮幸能與學弟妹分享一些應考心得,希望學弟妹能從中獲得一些參考。

MIS

        真的要為丁祺老師鼓鼓掌,教的真是太好了!被老師教到真的是幸福。原本我也不這樣認為,但後來聽其他同學說(X)的老師,丁祺老師真的是優!現在的你(),可以不用相信,但不相信之餘,請記得跟著老師的步驟走。我的MIS雖然沒有成為攻擊的武器,但也有防守住。丁祺老師雖然講話很直,但也句句屬實,老師剛開始應該會上演下馬威戲碼,但是後來你會發現,老師其實人很好也很好笑。

    老師會出回家作業要你寫,寫回家作業是件痛苦的事,但一定要寫,否則後來會更痛苦,長痛不如短痛,記得乖乖寫!跟著老師的腳步走,絕對安心。但除了跟上腳步外,要多看報章雜誌涉獵新資訊,我都利用RSS訂閱聯合新聞網,省時方便,可以參考一下這方式。

前面的學校,通常都考的比較新比較活,多看新的東西,在考試時可寫進去並多寫些自己的想法。這些在題庫班解題時,老師會跟大家講。一定要上題庫班和電子商務。電子商務很重要考很多,上題庫班則會讓你元氣大增,進步神速!

 

統計

在大三上時,開始準備補習,是先補徐明老師的統計,但由於那時沒有認真上課與複習,徐明老師的教學又是秉持著慢慢的快,後來速度加快時,完全跟不上,課程結束的統計程度跟沒上是完全一樣的。

在暑期班時,上張子傑老師的統計,張子傑老師講解相當清楚,步調較慢,很適合對統計不熟的人。上課一定要認真聽,不要翹課,課後要複習,跟上進度。因為已經是升大四的暑假,所以也沒有機會重聽。絕對絕對要跟上老師進度,一定要複習,最好是能跟著算1000題沒星星的題目,就算沒時間算完,也一定要複習,才不會再下次上課時,聽不懂。

等課程結束時,前面應該也忘的差不多了,便可自己找時間複習,安排做1000題一顆星或兩顆星的題目,我覺得資管做到兩顆星就夠了(我自己是沒有全部都做到兩顆星,重點章節才有),統計重點是在對於觀念有無釐清,做題目的用意就是要檢測自己對於理論公式的了解與應用,不是要比做的次數與多寡。現在考題很多都趨向考概念題,像今年清大科管統計便要求你自行擬定一個統計調查計畫以及以此例說明統計是什麼佔50%。觀念是很重要的!

 

計概

計概我是上劉逸老師的,大三下開始補,上什麼課都一樣,上課一定要認真聽,課後要複習,不要想著重聽,全部重聽一次很浪費時間,一次就認真聽,課程結束後自己趕緊複習,再第二次開課時,便可選擇不熟不清楚的章節重聽,因為已經了解自己不懂的地方再重聽成效也會加倍,重聽真正的意義應該是在這吧!

資結部份,我是有補過洪逸老師的(補習班送的),但其實洪逸老師的資結比較適合考單科資結的,統計組不用刻意去補。我複習也都只複習資管會考的部份,把基本的重點複習起來,做考古題時再針對各系所的題目方向複習。

網路資料庫,我是一月才開始去聽TKB太晚聽了,所以只聽網路部份,資料庫部份其實可以看丁祺老師推薦的那本,那本真的很推薦,可選擇重點章節看,讓你資料庫沒有煩惱。

大部分考統計組人都很不愛計概,但我覺得計概是最難準備也是最好準備的,絕對不要放棄它!按部就班準備,你最後也會很愛它的。我從沒想過,出來的成績,計概大都是我三科最高的!統計組其實大家計概都差不多,不要害怕演算法什麼的,沒那麼可怕,不要放棄計概!

 

結論

套句劉逸老師的話「研究所沒那麼難考!」原本我也不太相信,但是現在考完真的覺得是這樣耶!把該讀的讀一讀,該做的做一做,撐到最後。OK的啦 !厲害的都到國外、不然就推甄上了,剩下的智商都差不多。好好加油!!一年很快就熬過去了^^

一定要記住,要讀就好好讀,不要愛讀不讀的,愛讀不讀的,要玩沒玩到,綁手綁腳過一年,重考又要痛苦一次,何必呢?倒不如一開始就好好玩。好好想想自己是要怎樣過。

研究所是長期抗戰,不要一開始就把自己逼太緊,後繼無力可不好。在準備時,該玩想玩的可以去玩,但要很清楚的掌握自己。讀不下,硬把自己留在書桌前也沒用,讀書講求的是效率,要有讀進去。真的看不下就不要讀,出去走走、整理情緒,不然書讀也沒到,休息也沒休息到,到底在幹麼?浪費時間!考生很容易遇到情緒上的波折,要好好調適,找出屬於自己的方法,會上的啦!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ngM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