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科技大學資訊管理學系郭姿岑

考取第一志願:中正資管

研究所是一條和自己挑戰的路,是一條漫長艱辛的道路。你準備好了嗎?已經做好要為這個決定負責了嗎?你的心理建設會是你未來一年的重要關鍵。第一,你必須清楚明白你這這個決定的目的,是為了自己?還是只是隨波逐流跟著考?這點很重要,我覺得也會是最後堅持下去的根本。第二,你要有堅持到底、認真的心,第三,找到跟你共戰的夥伴,因為這一條漫長的路,參雜許多不確定因子,你可能會怠惰、沮喪、疲憊等等,有共戰夥伴會比較有不孤單的感覺,也會有互相鼓勵彼此的動力!如果沒有的話,你也需要有一個休閒娛樂,讓自己走更長遠的路。

        心理建設完了之後,接下來就是開始規劃自己該怎麼為這一年做準備。

確立目標:

1.蒐集學校考科資訊:包括考科、報考人數(補習班都彙整理為小冊子)

2.分析學校考科題目資訊:可以下載目標學校的近5年考科,分析是中英文出題、或者會特別著重哪些章節?甚至可以預測出98年的出題趨勢,這點在年底之前記得做完,以方便明

   年初寫考古題之準備。

規劃時間:資管所通常以三科為主:統計、計概、管理資訊系統,記得三科要並重!

1.上課記得專心聽,回家一定要整理自己的筆記。(考前可以翻自己的筆記!)

2.學校如果有課程可以旁聽,記得去旁聽。

3.每次唸書的時候要常常問自己What→Why→Who→How等思考邏輯。

   (1)統計:建議聽張子傑老師,透過幽默詼諧的上課方式,在沒有任何壓力的氣氛下輕鬆掌握各章重點,每次上完課回家要記得花一小時複習。其實我覺得統計不需要一直每期開

       課都去聽,多聽不見得會比較好,可以聽兩次完整的課程,之後多思考之後,基本概念要弄懂,現在考試很常考基本概念,如果學校有可以統計課程課,也可以去旁聽。

   (2)計概:高雄班推劉逸老師,因為計概的範圍很廣(作業系統、程式、基礎計概、網路、資料庫等),所以把劉逸老師上課教的掌握住,如果時間充裕的話,記得可以去詳讀各科

       目的課本。

 

   (3)管理資訊系統:強力推薦丁祺老師,獨特的互動式教學,課堂中除了理論精細的講解,更加重視實際應用及解題思維的訓練,透過老師的上課方式,我後來真的蠻喜歡MIS

       個科目的,也才真正了解大學四年究竟在學什麼!此外,老師也很關心其他兩科的唸書情況,也會透過讀書會來一同蒐集各校的考科資訊以及透過各校學長姐的校內蒐集預測

       出題的模式,老師上課一定要注意聽,回家作業一定要寫,以及要組讀書會(後來唸書我都是靠和讀書會同學一起努力而堅持下去的!),好的讀書會,會跟你一起共戰到最後!

       另外,要多看數位週刊、經濟日報等,可以培養自己觀察新趨勢的方向。

堅持到底:

      在你決定踏上考研究所這條路時,你一定要有必勝的心態,要以絕對勝利去考取每一間報考的學校,這樣的信心、堅持會讓你跑到最後一分。研究所是一條漫長的馬拉松比賽,你一定要堅持下去,為自己的決定負責!讀書要有效率,不要以為讀很多書進去就一定會消化,在唸書的過程中,你一定要常常思考!整理出自己的筆記!建立一套自己的唸書邏輯!這樣的你,在這過程中,一直磨練一直努力,你要相信自己一定要會考上,你所相信的就會實現在你的身上!而成功一定會出現在你眼前!

最後,希望學弟妹們,在明年此時成功考上研究所!金榜題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ngM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