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雄應用科技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林健平

考取第一志願:中山資管

為什麼考研究所-心態調整

「思考人生的道路」。人生的道路有很多條路可以做選擇,不一定只有考研究所這條路而已,所以準備考研究所的考生們,請思考可以說服自已考研究所的理由,這個理由如果只是因為同學們補習考試而跟著考,或是父母親叫你去考而考的話,這樣子的理由就大部份來說,容易在準備研究所這長達一年或更長時間中放棄或迷失。

如同人生有很多條道路,在準備的過程中,你的同學中一定有沒有要考試的,或是已經推甄上的同學,因此在這條漫長的路上,你考研究的理由如果是因為同學或父母而不是為了自已的話,很容易因為同學不用準備考試,而跟著同學們一起去玩這最後的大學生活,所以請給自已考研究所的理由。

思考這個理由,可以讓自已更明白這一切是因為自已需要才考的,而不是因為其他人而考。在喪失讀書的鬥志時,也可以作為這準備過程中的動力來源。

各科準備過程

統計

  這科是補張子傑老師的,在暑假之前,真的是連研究所要考什麼內容還不知道,好在老師把每章節內容的概念教的滿仔細的,對於我來說就真的比較容易瞭解統計原理,在考試愈來愈趨向問答的統計考試中,能夠瞭解「為什麼」真的是滿重要的,加上老師上課比較不會著重在抄筆記,對學生來說就可以比較專心的聽講的部份,還有老師也滿幽默風趣的,配合老師與校花愛情故事的實務,可以說是理論與實務結合最佳的配合,所以相對於上課愛睏的情形也就較少。

除了老師的課程內容外,統計基本上還是需要透過練習題目來加強自已的理解程度,老師的統計1000題可以用來當作老師教完某章節後的練習題,我記得第一次做完統計1000題是在老師教完課程十月多的時候,都是挑兩顆星以下的題目來做練習,在做練習題的過程中一定會有挫折,老師也曾說過做的過程一定有挫折,那情願是在考試前遇到挫折並將挫折解決,而不要等到實際研究所考試的時候才遇到挫折。

統計相對於計概、MIS,它的考試題型真的就相對於較固定,能考的就那些,所以多做題型可以幫助瞭解考題架構,除了老師課本上的題型及1000題之外就是多做考古題。當然統計的話,還可以去修或旁聽學校老師的課程,對於考試也滿有幫助的,除了可以更幫助自已瞭解統計的原理外,在解題上的一些詳細步驟也滿有幫助的,像在寫假設檢定時,拒絕域的部份常常沒有帶到,因為聽了學校老師的課,讓自已可以在解題的過程中寫的比較詳細一點。  

計概

計概這科的範圍相對就比較廣泛,包括基本計概、數位邏輯、程式語言、資料結構及作業系統,還有系統分析、軟體工程、資料庫及網路等等,面對這麼多的考試範圍,能夠努力的只能將常考的範圍內容給學會,個人把這科定位於基本分數的比拚,因為補習用的內容、大家學的內容差不多(除了平常就滿有涉及相關內容外),因此輸贏在於是否能夠把這些常考的內容百分之百掌握。劉義老師的教課內容就滿針對這些做講解,大部份都滿容易懂的,所以不要輕易的放棄這些常考內容。

再來就是多做有關計概的題目,再針對不同學校的考試內容做準備,例如考台大的話就針對discovering computer的內容,中山的話就滿常考有關資結、演算法的部份,所以請依據不同學校的考試內容去做準備。

MIS

    一開始練習寫這科的題目時,寫的內容、字數及架構真的是滿慘的,雖然現在也滿慘的,但至少可以把原本10分的題目只寫不到半頁,變成可以寫到快一頁。而這一切是有靠於丁祺老師的訓練。老師具有資、企管的背景,所以對於這科滿管理類的考科,在整個授課內容上滿有幫助的。老師整合了不同課本的精要,並可以依據不同的問題,依照這些精要解題,整個思維滿厲害的。

MIS並不是寫的多就會高分,內容即使不能搔到癢處,但至少需要出現像是解題架構(如前言、主題、結論)、圖型、表格、理論(如長尾理論、TAM)、企業實例及幫助你思考如何分析的構面(如平衡計分卡、鑽石理論)。以上這些大概就是寫MIS內容時候需要注意的事項,至少可以幫助在拿分上比例。

這些解題技巧老師都會滿清楚的交待說明,但基本上的定義還是需要能夠好好熟知。除了解題技巧外,老師還會幫忙組成讀書會,讀書會可以讓有志一同(如有志於台大)的有為青年們組合在一起向理想學校邁進,幫助自已在考試的漫漫長路中可以有一起鬥的好夥伴,讀書會的組成可以一起討論,增強自已思維、解題上的不足,同時老師也會分配助教來幫忙讀書會的進行。讀書會這部份我比較沒有參與,形成所謂的散戶,每次叫到散戶都有一股淡淡的憂傷,當然剛愎自用的下場就是沒有辦法讓自已有不的同思維,只能困在小小的思維中,解題上只能陷在固定的模式。

除了讀書會外,老師還會提供她個人的專人服務,可以在遇到問題時,打電話找老師訴苦!?、問問題等等。那再來就是老師還會在每一週分配一些作業,來幫助同學練習寫題目,這個作業可以用來接下來讀書時,用來準備複習很重要的一環。還有每週會進行小考,來盯讀書的進度。藉由小考及作業的進行,可以幫助自已更瞭解自已的程度來提升自已不足的部份。還有散戶在作業的準備上就滿辛苦的,參與讀書會的話可以來分散寫作業的量。

最後就是老師也會舉辦模擬考,藉由模擬考來讓自已瞭解自已在這些考生上程度的差異,考得好可以稍微肯定一下自已,考得不好就往考不好的做補強。像我在計概的部份就透過這個模擬考,瞭解自已在資結準備上的不足,之後就加強了資結的部份,這部份很慶幸的是剛好今年的中山有一些資結的部份,透過模擬考的失敗經驗,掌握住研究所的考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ngM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