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教育大學數學系:方昱敦

考取第一志願:中央資管

第一部份  應考心態

我是考上中央資管所,本身是數學系的,所以當初在想考試策略就是想說用統計去迎別人,MIS維持平均以上得水準,計概維持在平均分數。但是這個方法是錯誤的,因為資管統計學考題相當簡單,考試完後查成績,發現其實強者的統計都在伯仲之間,因此MIS與計概較忽略的結果導致前幾間都不是很理想。直到考中央前一個禮拜我才把每一科都從頭到尾複習過一次、準備妥當之後才去考。

這時一定有人會覺得一次把三科都兼顧,這是不可能的事情,這點我也承認不可能,但是可以先把其中比較有信心的一科撐高,其他兩科依序的把能力一點一滴變強起來。畢竟考試是到最後一刻才分勝負,最理想的情況就是到考試前一刻,實力也是累積到最強的時候。

我的座右銘是:堅持到底,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按部就班的念,跟著補習班老師的腳步走就不會錯了。

第二部分  各科準備要領

統計

統計高是考上國立資管所的必要但非充分條件,原因上面已經說過,在暑假的時候跟著補習班老師的進度複習,並把例題都做完。四上那個學期,統計複習第二次,此時要求定義以及基礎觀念都要熟透,且可以買一本分章題庫來作,把單數題都做完,課本中的例題都要全部搞懂。四年級寒假要把分章題庫完全做完,課本基本定義以及公式要背熟。接下來的時間直到考試都要反覆的做考古題,保持每一章節內容都刻在腦海裡面。

MIS

MIS一開始雖然會唸的很辛苦,但是只要撐過某一個階段,把定義都熟了以後,就開始接觸雜誌的內容。暑假的時候,跟著丁祺老師的腳步走,把該交的作業都認真的寫完,這真的很重要,不要認為很多很難寫就不交,因為你現在偷懶,等到考試的時候,閱卷老師給分就會給你偷懶。

寒假的時候銜接上電子商務課程,電子商務是隨著網路發展而來,也越來越重要喔!所以考題會有越來越多的傾向。這個時候除了電子商務課程外,也要把MIS正課的東西都複習過,理論都要搞清楚才行。還有多的時間一定要看雜誌,個人推荐數位時代,裡面的東西都講的很棒喔,MIS這科時事題有一定的比例,寫不出來還蠻傷的。接著,寒假的時候就再把MIS、電商都複習一次,畢竟文字的東西就好比英文一樣太久沒碰會忘記,雜誌多看。寒假過後到考試就要著手蒐集每間學校考古題了,仔細分析每一間的考試方式,要全部都自己寫過一遍,別偷懶。

 

計概

這一科是我準備起來感覺最虛的科目,因為只要是牽扯到電腦的東西都算在裡面,補習班老師教過的一定一定要熟,因為那些都是基本的東西,你會別人也會,而且有一大票的人都會。

接著,把基本的東西都弄懂了之後,網路跟資料庫是非常重要的兩科,網路每年都有一定的比重,資料庫是越來越多,當初考成大的時候資料庫就出了意外的多,中央也是。總而言之計概比較重要的幾個章節如基礎計概、網路、OS、資料庫、程式語言、資料結構、演算法都要很熟才行。要是都準備好了,就多看一些沒教過的東西吧,考出來就賺到了。每一間學校的考古題都做一遍,檢閱有沒有遺漏的地方,這樣大概就可以了。

 

英文

英文對於商學院的學生太重要了,考題幾乎都是以英文命題,其中MIS更有可能出英文個案,所以英文能力可見一般,除了實力強以外,要是英文題目也要看的懂,分數才會乖乖的進口袋,每天固定一段時間唸英文,這不僅是對研究所考試有用,別忘了考上了以後會有一大堆英文paper要看呢!

總而言之,要上國立中字輩以上研究所,這三主科都不能放棄。

再強調一次吧:堅持到底,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ngM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