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大學資訊管理學系:蘇詠翔

考取第一志願:北大資管

前言

        沒想到我也會有寫考取心得的時候,不過「出來跑,總有一天要還」。

        想當初剛當完兵決定要再次參加研究所考試的時候正當苦惱要補哪些科目以及要不要再接受以前同樣的老師教導時,現在想起來只能說當時的好險、真幸運,當時高雄班的資管計概只有劉逸老師開課以及教MIS的丁宇老師臨時不開課改由丁祺老師開課。經過劉逸以及丁祺老師的教導,讓我這一年的補習重考生活感到無比的充實以及自信,相信自己一定能考上志願的學校,學生在此由衷的感謝劉逸老師、丁祺老師的無私且熱心的奉獻,謝謝。

考試動機的重要性

        研究所考試是一場戰爭,競爭極度激烈,在考場上有人甚至會使出所謂的「暗黑兵法」的心理戰來影響別人考試作答心情,因為大家的目的都只有一個,那就是「我一定要考上」,他人的死活干我X事。

        如果你沒有強烈的考試動機來支撐你在這場戰爭中所會遇到的任何狀況,套句統計張子傑大師的名言「人生的路有很多條,你不一定要選擇這條路」,所以如果你只是用「團報比較便宜」的理由來參予這場戰爭,我奉勸請你當個孝順的孩子去櫃檯退費吧,別浪費父母辛苦賺來的血汗錢。

        所以,如果你確定要考研究所而且一定要考上,請你找個動機,無論是正面或是負面的動機,像是遠離媽媽那張整天莫名奇妙碎碎念的嘴、洗學歷或是為了以後比較好找工作或升遷等動機,假如你無法堅持到底,請重新思靠考你的考試動機,只要你的考試動機夠強烈,在這場戰爭中你絕對可以有很好的戰果。

讀書會的重要性

        由於我是全職考生,因為一個人讀書最大的缺點是無法了解自己的程度跟讀書進度,而且一個人讀書是非常枯燥乏味的,除非你有極強烈的考試動機來維持你每天持續不斷的讀書而且不覺得煩燥想放棄,否則最好是組個志同道合的讀書會來互相鞭策。

    很幸運的,丁祺老師有幫同學組讀書會的服務,她會替同學依照不同的狀況來分配讀書會,雖然每個讀書會的內部文化與向心力各有不同,這就要靠組內各位組員互相的包容與分享知識或是適時互相鼓勵來維持組內士氣,而且讀書會的團結與士氣可以直接影響到組員考試的成績。

 

準備科目

        首先,我已經畢業當完兵再來考研究所,大學時期曾經有補過習,大四時曾經參與過94年度的研究所考試。下面內容我會分析曾經補過的老師的教學方式之比較給各位參考。如有冒犯或是內容無法讓你認同,請見諒,我實話實說罷了。

管理資訊系統:以前-丁宇,現在-丁祺

        丁宇老師,他非常的了不起,他是我遇過最差勁的補習班老師了。口條糟糕,教學方式糟糕,講義內容照唸,然後要求你劃關鍵字並背下來,講義更是雜亂無章,而且笑話不好笑(極冷),會推薦他的大概只有台北碩士的櫃檯人員吧。

        丁祺老師,如果你MIS是補丁祺老師,恭喜你,這是你的福氣,不同於丁宇老師的上課方式,丁祺老師非常重視思考跟理論與案例實用,上課時會隨機要求同學互相討論並上台分享想法,老師並不會提供解答,所以上課時必須要保持頭腦清醒不然會被老師吊起來打。由於有回家作業還有隨堂小考、模擬考,從來沒有補過壓力這麼大的補習班科目。不過,只要照著丁祺老師的步調來準備MIS這科,你在上考場考MIS時會感激老師那比媽媽的碎碎念還要囉嗦的叮嚀,因為你會發現考題幾乎都是作業寫過或是只要把作業稍微修改版本即可套用,當別人在苦思如何作答或列點時,你只會擔心答案本不夠寫怎麼辦。

        而且老師還提供很多超值的服務,像是互動式教學、組讀書會與監督讀書會運作、舉辦全省模擬考並排名、時事分享、個案分析、回家作業、隨堂小考、隨班助教等服務,而且老師年齡與我們相仿,完全沒有溝通上的障礙,非常的認真而且熱心,同學可以完全放心的照著丁祺老師的步驟來準備MIS,她真的可以讓你融會貫通MIS

統計:以前&現在-張子傑

        統計這科從以前到現在都不是我的主要考試科目,因為我了解自己的程度不是很好,3科如果要全部都平均維持到可以上榜的程度對我來說是不可能的,所以我幾乎沒有把心力放在統計上面,補統計只是想了解統計這門學問的概念與基礎,即使入學考沒考統計,進了研究所有可能會再接觸到統計這科,所以還是要有些基礎。

        很多人說放棄統計有很多學校不能考,這句話我堅決反對,能考的學校還是很多,只選考計概跟MIS還是可以考台清交成政、國立中字輩或其他國立大學,只是有些不是純的資管所,而是像數位學習、知識管理、服務科學、資訊教育等資訊相關科系,就是所謂的藍海系所,很好考,而且還是國立大學,報名人數真的不多,想轉換跑道的同學可以考慮看看。

 

計算機概論:以前-蔡定遠,現在-劉逸

        蔡定遠老師,嗯...他講話很溫柔,上他的課不睡也難,雖然他的講義有整整兩大本,但是內容都是長篇大論作文式介紹,內容多不一定代表都會考,對於計算題的算法&題型介紹極少。如果你是大二升大三想建立計概基礎觀念的話,他是位好老師,講義也不錯,但是想考上不錯的國立大學再說。

        劉逸老師,總而言之只能用『讚』字來形容,講義只有一本,內容幾乎涵蓋研究所考題題型,如果把該本講義內容讀熟讀透,研究所考試計概這科幾乎可以立於不敗之地,再閱讀過一些補充參考書目會更好喔。而且老師很年輕與我們年齡相仿,超級好相處,有問必答,很熱心。只能說真幸運可以讓我可以遇到劉逸老師。

我除了劉逸老師的上課講義熟讀外,還另外找了幾本ptt鄉民推薦的計概相關書籍來閱讀,如下表:

書名

出版社

作者、譯者

評價

本人閱讀狀況

資料結構分類題庫(五版)

鼎茂

洪逸

資結基礎與經典題庫

計概跟資結一定要多做題目,不能只是讀講義或是只做講義內的題目,那是絕對不夠的。這兩本必買!

計算機概論分類題庫(三版)

鼎茂

洪逸

計概基礎與經典題庫

探索電腦Discovering Computers 2006-通往資訊大道,web加強版

東華

邵喻美

研究所計概選擇題題庫(資管計概必讀本)

這本是計概的入門書,一定要熟讀。內容雖然很簡單,但是卻是計概選擇題出題的題庫書。必讀!

電腦網路 Computer Networks 4th

東華

邵喻美.

潘育群

有夠難讀,讀熟可以考網路專門研究所

這本不好讀,我只讀到一半就唸不下去了,內容精且深,如果你能熟讀此書,表示你網路單科無敵。

計算機概論 Computer Science An Overview 9th Edition

東華

林國平

資工.電機.理工類計概聖經本(ptt鄉民說的)

可以買來當做計概補充教材,內容用簡單易懂的描述方式來講解。

計算機概論經典題型解析 ()()(商管所資管所專用)

高點

余強

高點出的,推薦好書

一樣當做計概補充教材,順便了解高點計概的上課內容。

   

 

計概這科必須要持續不停的做題目,題目做的越多,遇到的考試題型也越多,當你累積到了一定的程度,你會有種「計概就這幾種題目跟題型而已」的想法,上了考場即使遇到沒看過的題目題型也不會驚慌失措亂了陣腳。

資料結構:現在-劉逸

        雖然我不是選考單科資結,又因為我只專心準備計概跟MIS兩科,為了要考上所以必須要專精這兩科,所以計概部分的資結我有特別的加強,除了把劉逸上課講義內的資料結構章節都熟讀外,還另外去買了一本『資料結構分類題庫-洪逸』來加強。計概與資結必須透過不斷的做題目來熟悉大部分的題型,題目做的越多考試分數也會相對會越高。

網路:現在-丁宇(TKB

        我懷疑我被某人催眠去報名丁宇老師的網路跟資料庫TKB教學,上課方式如同他的MIS一樣,而且攝影工讀生更是糟糕,總而言之每次看完TV都一肚子火。

        其實網路跟資料庫自修或閱讀學校的上課教科書就夠了,網路的參考書除了上面推薦的那本『電腦網路』之外,還可以參考一本書『網路概論-施威銘研究室』,這本比較簡單且易讀易懂,網路還是跟計概一樣要多做題目。

資料庫:現在-丁宇(TKB

        如同網路一樣,自修或閱讀學校上課教科書即可。不過還是要推薦一下一本書『資料庫的核心理論與實務-黃三益』是本簡單易讀易懂的好書,但是,很難買到(可以去二手書攤找找)。

讀書規劃

    只有三個大原則:

    一、補習班絕對不能缺課,如果有缺課請務必一定要在下次上課前去把課補完,不然真的會跟不上補習班的進度。

    二、上課後一定要複習、作業一定要寫而且不能遲交、報章雜誌一定要看、參加讀書會多與人討論分享與調節讀書進度、有舉辦模擬考一定要參加。

    三、不停的做題目與閱讀參考書目,書一定讀不完,題目也一樣,但是讀愈多做愈多愈有利,這代表你懂得比別人多。

  

  其實同學可以參考其他考取學長姐的讀書規劃,找一個你可以一樣做到的讀書規劃照做即可,不要免強自己一定要照著某些考取台清交成的學長姐的讀書方式,因為每個人的程度都不同,要有自知之明。

考試規劃

        依照自己的程度選擇報考學校,不要好高騖遠,通常大部分的人都會照補習班的規劃3333間理想、3間自己程度、3間墊底。我的建議是2522間理想(碰運氣)5間符合自己程度(想讀跟必上)2間國立藍海系所(保險牌防落榜用),因為要避免落榜所以要設定一個停損點系所,經過長時間辛苦的努力,所以要保證有學校念,至於喜不喜歡該藍海系所當然還可以在考慮(不喜歡的話可以註冊休學在重考),至少對父母或自己有個交代,當然對於都不讀書或是不認真的同 學來說這些規劃是沒有用的。

        還有要提早打聽考試日期情報,這樣做可以提早做好考試的規劃,包括報考學校、住宿以及交通規劃,消息來源通常ptt會比較多。但是,參考就好,只是要有心理準備。

住宿及交通規劃

        只要你確定要報考某間學校,就可以馬上規劃住宿的地點,能訂房的就要趕快訂,通常飯店1月就可以訂房了,反正訂房又不用錢。超值、乾淨且交通方便的飯店到考前通常是大家搶著訂,ptthotel版可以參考一下,裡面有很多資訊,還有絕對不要考試前一天才要來找住宿地點,到時候住到那種半夜會有人來敲門的亂七八糟飯店會影響隔天的考試心情。還有盡量不要住朋友或是同學家,親戚家還可以考慮。也就是說不要讓別人固定的生活作息影響到自己,也不要讓自己在考前習慣的生活作息影響到別人。

        提早規劃交通路線,多存點錢坐台鐵,如果預算不足那就只好坐國道客運(暈車、事故…),而且要規劃好考試的地點,盡量避免趕車,例如今年我有考中正跟台北大,我為了不影響考台北大的體力與精神,所以我中正選擇在台北考場考試,又例如我有考台師跟雲科,為了不影響雲科的考試所以我雲科選擇在台北考場考,這樣做目的只有一個,就是保持身體機能的最佳狀況。

        最後,希望各位學弟妹可以堅持到底並考取各位心中理想的學校,學生在此再次的感謝劉逸老師、丁祺老師的教導,感謝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ngM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