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 蘇貫中

考取第一志願:清大資應

 

其實我認為資管所比考大學還更容易,可能是因為興趣所在,因此在整個準備研究所的過程中,我認為比起以前硬死硬背的考科更輕鬆許多。而且在考試的時候大部分也都保持樂觀看待的心態,對自己有信心是我覺得蠻重要的地方,若是得失心重,整天擔心哪邊沒有讀到或讀完,我覺得會沒完沒了,因為研究所考試範圍廣,學海更是無崖,不可能有讀完的一天,因此我都保持者把以前自己學校必修科目期中期末考的題目都弄懂就好。剩下的時間在多逛網頁多聽新知識或是新聞,就可以應付大部分題目了。對我來說,考取研究所不用每天從早讀到晚每天苦讀10多小時,我在考試前的暑假到寒假之前,每天也都玩電腦、跳舞等等活動沒有因為準備研究所而放棄太多,但是前提是老師交代的作業及考試內容、讀書會討論都完成了才玩。如果都玩完了、該準備的課業也準備好了,有閒餘時間再花不到2小詩念書複習做題目。

直到寒假才開始比較正規的進入衝刺期,但我認為只要每天都有把該讀的該準備的東西念完,其實衝刺期也沒太多東西能衝刺就是了,大概就是不斷的做考古題弄會弄懂,再來就是調適好心情考試!沒意外的話應該都可以有個好成績。

 

  一、想對老師說的話

首先最要謝謝的當然是丁祺老師,主要是我認為他的教學方法讓讀mis不會很無聊,課堂討論並腦力激盪我覺得很有趣,也可以跟他人做更深度的討論,有種在研究最佳方法的樂趣,帶領我們如何分析並解決問題,也很關注每個學生的狀況,根據他們思考邏輯的特長,做出不同的解題要訣跟建議,讓不同程度的人都可以找到對自己最好準備MIS的方法。同時老師也就像考生們的媽媽一樣,會盯者我們念書、關切考試情況,提供各式各樣的考試資訊、生活各種大小事,老師都會一手包下,有問題找他就對了,但也多體諒老師也會有私事,難免分身乏術,甚至有時候會嘮叨一點,老師都是替學生好才不得如此拌黑臉唷

再來就是謝謝劉逸老師,雖然我覺得老師平常蠻打混的,講義編排不慎好,上課也蠻嘴砲,然後補習常遲到,跟丁祺比起來簡直是兩個極端,最常加課的大概就是計概課,尤其大多時間內容還挺無趣的(不像MIS討論空間大)要不是劉毅很會搞笑,大概會更多人想放棄計概吧。這也就是想謝謝劉逸的原因,雖然他有時混混的,但主要是上課內容他可以講的很淺顯易懂,而且教學風格令人印象深刻,所以許多章節內容幾乎是上課第一次學,就能懂,之後都還會記得很清楚,如果缺課自己讀就要花很多時間念熟,而且還容易忘!正因為上了老師的計概,所以我可以花很少的時間在念計概,憑藉上課的印象,都可以解決很多題目,(MIS課外補充的地方才是最花時間的)也讓我在研究所考試中,計概的分數都還可以

 

二、研究所考試準備要領

準備要領最重要的就是上課認真聽,確保要聽懂,印象就會很深刻,只要上課教的有聽懂,考試的基本分就是拿到了,而在來要拿的比別人更高分,就必須花些專門應付考試的心思在上面,像是研究各家學校歷年考試風格,做題庫找出最不熟的地方,額外蒐集一些可用的案例、資訊,讀些報章雜誌跟最新時事,都可以激發你在考試時回答題目的靈感以及領導思考方向,只要你曾經補充過類似的東西,有印象作答較不容易偏題,也能寫出比其他學生更深入的內容。

因此,研究自己目標學校的考題方向後,開始蒐集那些學校愛考的題型跟題材的額外知識(例如清大服科往年愛考硬碟的題目,就有多準備一些關於硬碟構造跟應用的知識),掌握以上原則,就能拿到基本分,同時如果遇到較難的題目,你有額外補充過能寫的較深入,就可以再拿更高分,要考上就不難了。

所以時間的規劃上,在把握基本分的部份我覺得並不需要花上太多時間,(除非你上課幾乎都看不懂,那就要多花時間請教別人了)每天把較多的時間花在吸收課外知識上,不一定要看過一次就要背下來,隨著之後開始做題目,你會發現可能會有些東西資料一查再查,自然就會記下來,把較多的時間花在培養sense,至於詳細的時程表就是看個人毅力囉,你有能力或願意花越多時間再準備自然是越好,但也是不用太勉強。

大概到考前的時候就開始固基本盤,把時間用在複習上課教的,有額外時間加減看點課外東西,確保自己可臨危不亂,有自信最重要,抱著”自己不會的題目,別人也不會”這樣想就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 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