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 柯婉婷

考取第一志願:政大資管

從圖書館到管3027還有台電K書中心,都充滿我們努力的痕跡,回想起來,雖然乏味也很辛苦,但一切都很值得!

「逝者已矣,來者可追」

我的班排名在班上大概是中間,因此很早決定考試了。老師總說:「永遠都來得及,當你覺得為時已晚的時候,恰恰是最早的時候。」所以即使以前有多麼不用功,只要肯努力堅持到最後,一定會有學校念的。

【考取學校及分數參考】  

學校

名次

初試成績

複試成績

台大資管

備取6

計概57 MIS47

口試80.25

政大資管(科技組)

正取2

計概58 統計67

書審92.8

面試93

清大服科

備取7

計概63 MIS67

口試69

交大資管

正取4

計概64 MIS44 英文68

書審83.7

中山資管

備取9

統計47 MIS42

 

中央資管

正取9

計概48 MIS63 統計29

 

成大資管

備取10

統計52 MIS36 英文64

 

【準備心得】

   1.     課程準備:

因為準備研究所的期間和專案時間剛好互相有重疊,為了能更有效率的學習各科,所以選擇補習。雖然3月開始有統計課程,但真正開始認真準備應該是從七月開始。

              (1)MIS

  我對MIS的論述其實不是很在行,所以其實沒有特別花時間著重在這一科上。暑假期間主要是跟著補習班老師打好基礎,以及完成每個禮拜的MIS作業,一開始當然就是寫得像作文一樣,不知所云,沒有架構,不過在助教的幫助下開始慢慢的漸入佳境,非常感謝穎民和劉雋!

  我個人覺得這一科,除了能夠熟悉每個MIS理論之外,還需要去尋找實際案例去佐證每一個論點,所以多方的看時事,了解新興資訊科技也很重要的。但是因為MIS常常不知不覺花掉你很多時間,建議盡量在各科上均勻發展,否則很容易顧此失彼的!

(2)計概

  計概的範圍實在是太廣了,加上我也沒有那麼多時間,所以我準備的方式是把握基本盤,把最重要的程式設計、資料結構、作業系統的章節熟讀,其他網路資料庫都只看重要觀念。在考古題方面,太偏太深的題目在考場上其實不見得是決勝關鍵,所以我都是大概看過,並不會特別花時間再去鑽研。

 計概方面可以請教林均憲喔,他可是計概小神童,讀書會解惑達人呢!

(3)統計

  這一科其實很花時間,其實當初會準備是因為中山和中央當初都有考統計,不過今年中山已經改考科,所以個人覺得這一科對考資管所來說已經不是很必要了,就專注在MIS和計概把分數拉高吧。

  統計的話我是看『提綱挈領學統計』,作者都寫得很淺顯易懂,我主要準備資管所常考的ANOVA、假設檢定、迴歸、卡方檢定等章節,課本的範例大概都算過3次以上,讓自己熟悉主要的題型。然後11月開始就寫『統計學700題』來練習手感。

2.     讀書會

我覺得讀書會是拯救自己墮落的好幫手,也可以互相砥勵一下,不然其實每天看同樣的東西,解永遠寫不完的考古題實在是很沉悶,加上念書的時候通常會有些盲點,一起學習也能增加效率!

【各校準備&面試心得】

台大資管

複試公布名單時間是101/3/12,而面試時間是101/3/16,時間大約是五天,因為一開始就對台大沒有抱持著任何希望,所以複試榜單放榜時自己也很驚訝。急急忙忙準備完備審後,就開始我的第一間面試。

台大是按照報名序號來決定面試順序,一次四個人,而每個人有不同的跑關順序,一次面試是20分鐘,每一關有五分鐘。

數學關:
進去之後,教授就將給我兩個考卷,各自有一個題目,一題是統計,條件機率的題目,另一題是線性代數,問你如何算出轉置矩陣。因為沒有學過線性代數所以就交白卷出去了,而這一關的話我覺得如果你知道大概要怎麼解,應該是可以跟教授解釋做法的,不然教授就只會依照你的作答算式評分。

生涯規劃關:
一開始教授先要求我自我介紹,然後從備審資料中開始問我問題。主要問了專案做了什麼,還有未來的研究計畫。為什麼對這個東西有興趣?那目前所具備的背景知識有多少?

生涯規劃關:
這一關跟上一關很像,不過這一關的教授比較著重在看個人資料表上的資料。像我就被問到在校成績怎麼這麼差,不過因為已經有心理準備會有這個問題,所以也有想好怎麼回答,還有問到中山資管有幾班阿,你住在台南跟某某教授是同鄉耶,未來想要走哪個研究方向。基本上這關也還算溫和。

技術關:
最後一關的教授相當嚴肅,一進就叫我先抽籤,我抽到的是資料結構,被問了遞迴的定義?相關應用?那程式要如何撰寫?

其實台大推甄和考試的面試方式幾乎差不多,在所有學校中問了最多專業問題,面試前就好好準備過去的課程重點還有放輕鬆吧!

 

 政大資管

  政大我選考的是科技組。面試的方式是以4人為一組和五位教授一起面談,以多對多的方式進行,一共20分鐘。

  一開始教授要求每個人先做簡短的自我介紹,希望了解你的個人特質。接著教授就開始輪流提問,並表示是以搶答的方式開始進行,原本以為沒有搶到前幾個就沒有機會回答,不過搶答似乎只是為了決定回答順序,教授還是都有讓每個人有回答的機會。但如果是越晚回答就要思考如何跟前面同學有區隔。

每個教授都各自問了一個問題:

1 解釋Business Model的意涵?

2. 你認為目前最具影響力的新興科技是什麼?

3. 身為科技組的學生,那你希望你的論文方向是什麼?

4. 以後想要從事什麼工作?

還有一個問題我忘記了,不過整個面試過程很歡樂,教授們都很親切,在笑聲中不知不覺就結束了面試。

 

清大服科

初試準備

  清大在MIS的考向和其他資管所有很大的差別,除了會給你落落長的英文個案分析,也有很多服務科學方面的考題。所以如果有要準備清大服科的學弟妹最好再去找服務科學相關書籍來看,這樣寫出來的內容才能切合服科主題,當初我有借了「服務科學入門十講」,裡面有提到許多個案分析,還有一些服務科學的構面(ex: V=I3C)就可以在考試的時候拿來應用。

複試

  清大服科從複試放榜到備審資料寄送期限,大約有2週的準備時間,算是最充裕的。系所規定需要有中英文自傳各2A4,英文部分最好要另外請問外文系或是英文厲害的人幫忙修改一下。在備審資料上,因為服科和資管比較不同,所以我也有重新再做修改,就是想表達出自己的特質,還有想要進去服科所的渴望。

  另外,清大服科往年面試都會有雷松亞教授,所以都需要再另外準備英文口試。不過面試當天發現今年沒有雷教授,很幸運地全程都是中文。

  面試過程是一對三,一開始教授讓我選擇中文或英文自我介紹,然後就開始從備審資料中提問,當專案的問題告一個段落後,教授就問我:「那你有什麼問題想要問我們的?」我當場馬上想了個問題,但離開後覺得自己的問的問題真是自掘墳墓,不過這個問題也是面試常會出現的,所以學弟妹也可以好好準備一下。

 清大服科面試的話可以問問林均憲,這一間他很有心得!

 

【結語】

在準備考試之餘,志在台政清交的學弟妹也可以提早動工備審資料!因為除了清大之外,每一間學校準備時間都非常短,如果今年交大榜單沒有偷跑,表定的準備時間也只有四天,實在是很緊迫。回想起三月份,幾乎每個禮拜都有一間學校要交書審,而我都是在最後一天才寄出,所以提醒大家提早最準備品質才有保障!


        最後祝福各位學弟妹明年都金榜題名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 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