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元智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 陳玉佩
考取第一志願:中正醫資

 

嗨,各位親愛的學弟妹你們好:

  我是101級(不是lol級)的元智資管學姊陳玉珮的研究所考試回憶錄,首先讓我感謝你在茫茫的考取心得中選我,這邊內容包含:個人背景、考試動機、各科準備狀況與考取感想,如果想看神人請跳過我,不要說沒提醒你唷。

 

一、個人背景:

  在這邊就要來個想當年,當初是誤打誤撞進資管的,對資訊管理的認識可說是零,有的話也是自己腦補出來的。我也沒辜負自己的期待,隨著微積分、程式設計課一堂一堂的過去,很快的我就明白對資管的興趣是想像來的,加上對社團的熱衷(還是行程老是疊在一起的服務性質社團),成績單想當然是慘不忍睹,名次平均起來差不多在60%左右,研究所要考的計概跟統計都被當過,還是不到40分的那種(爆),就差沒被二一了,這樣你有信心了吧?(拍)

 

二、考試動機:

  主要是因為想爭一口氣,摸著自己的良心回想,大學四學分中只有社團趨近滿分,其他不是不及格就是零分,一學分25%算起來,我的大學是不及格的啊(淚),由於上述原因,我認為我沒有把本分做好,重要的是沒有認清未來的路,所以決定再給自己一個機會。

  此時你應該想問:「學姊你程式這麼弱真的可以嗎?」別忘了還有管理啊孩子!而且前面有提到我獻身於社團中,自然沒機會去旁聽外系的課,因此跨考其他科系的風險反而會比原系大,沒有辦法兼顧「資訊」和「管理」,至少能擇其一,況且真有心的話是可以再學新領域的。

  當然最現實的是「薪水」,在這油電雙漲的年代,如果可以掙更多的錢平衡支出,給快退休的父母好生活,買房子買車子買另一半(誤),這就值得一試了,不是嗎?

 

三、各科準備狀況:

  我算是滿晚才進入備戰狀態,大概在八月中才正式開始,導致後來的進度很趕,絕對是跟著每個老師的進度走,有問題就早點請教或跟讀書會討論,誠心拜託不要拖,一拖成千古恨!只要你有心開始,開竅是早晚的問題,還有不管自己有多差勁,你都要相信自己奮力一戰,有實力之後運氣的影響力就會越小。

(一)英文:

這科我只有斷斷續續準備,121月之後趕其他科的進度就沒管了,基本上有點英文底子可以不用唸,像台政英文筆試難度很高,就盡量把握閱讀測驗,除非是英文神人或運氣爆發,不然大家也都不會,然後其他校就加油啦,今年考下來我覺得交大、中正跟台北都算簡單。

(二)MIS

我該說什麼呢?聽丁祺老師的話就對了!跟著老師的步伐,以理論為基礎,閱讀時事吸收成為自己的一套見解,可以的話請報名題庫班,還有請參考MIS神人的準備方式。

(三)計概:

跟高X比,劉逸老師教的是比較基礎的,所以沒有理由不好好唸,計概這科各校風格迥異,建議是先學會基礎,再用考古題去抓各校出題去補強,分章的題目可以的話就是多寫,能記多少就盡量記,把腦容量用在研究所考試不為過。

(四)統計:

這科我是給張濤老師教的,最有心得的一科,因為數學本來就滿差的,花很多時間把理論跟題目串在一起,進而推論出計算方式,統計主要是把推論統計跟一部份的應用統計弄熟,還有越來越夯的名詞解釋要會解釋,到後來會有很多人放棄這科,總而言之撐下去就對了,有機會上到張濤老師課的學弟妹,要記得善用五張法寶。

 

四、考試結果與考取感想:

  我真的很怕考不上,恰巧今年學校都沒撞期,所以報了十一間

報考
1.      台大資
2.      政大資
3.      清大服
4.      交大資
5.      成大資
6.      中央資
7.      中山資
8.      中興電
9.      中正醫
10.  台北資
11.  高雄資

榜上

1.      成大資管備16
2.      中央資管備27
3.      中興電商備6
4.      中正醫管正3
5.      台北資管備67
6.      高雄資管備23
 

 

    感想是「少壯不努力,考試徒傷悲」,台政清交有夠難考,都繳錢給學校了,清交會有很偏的程式題,成大和中央考題很怪,中興中正中規中矩,好好唸落點應該會在那,意思就是要考更好,你要有更大的決心毅力。Good Luck!

 

免付費服務信箱:harmioneca@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 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