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彰化師範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 張筱葳
考取第一志願:北科資運

一、前言和背景

    各位學弟妹好,很高興有這個機會與你們分享準備心得,希望能對你們在這段準備過程有所幫助。

    我是在畢業後的後半段暑假才決定要考研究所的,原本是要出國,因為一些原因而放棄,不過去年有參加100年度考試,但因沒有準備MIS而考得很不理想,所以今年再考一次,算是全職的重考生。既然起步已經比其他人晚了,就只有一定要考上的念頭。

二、各科準備

(一)           統計 - 授課老師:張濤老師

      我是秋季班才開始上第一輪課,統計最重要的就是上課一定要認真聽,而且要確實弄懂和理解,不要一直低頭抄筆記。張濤老師有提供筆記給同學買,我就有買一本,如果來不及抄的話,我會先聽老師講解,下課再將筆記謄到自己的講義上面。

      因為我每堂課都有錄音,所以每堂課結束之後我都會再聽一次錄音,如果有比較難懂易忘的地方,會用白話一點的方式註記,這樣比較印象深刻;邊聽錄音的同時,就邊複習,雖然資管所很少會考公式推導,但自己還是會練習推導,幫助加深印象;跟著上課的進度,再搭配範例的練習,有問題的下次上課時詢問老師或同學,務必確實弄懂。

      我很喜歡張濤老師的教學方式,老師舉的例子很容易讓人理解,而且還印象深刻,自己複習時連口訣都還記著。另外,老師的5張法寶要背熟,裡面都是重要的公式。

      每個學校考的重點和方式都不一樣,考前在做考古題時要特別分析和注意,有的學校會考觀念或是名詞解釋。我覺得統計就是理解和多算題目,公式不是背一背就好,要知道是用在哪和如何用。推論統計和應用統計都是常考題,而機率論是推論、應用統計的基礎,所以也不能完全忽視。

 

(二)           計概授課老師:高銘老師

      這科的範圍真的很廣,老師上到哪裡就複習到哪裡,不過因為筆記的速度和理解的能力不足,所以習慣會錄音,回家會再重聽不懂的地方,因此進度會落後,但努力補上;另外就是作講義上面的練習題,老師講義所附的題目非常多,第一次先寫一半的題目,剩下的另一半第二輪複習時再寫,遇到不會的題目就利用下課時間請教老師或是同學。

      12月中開始做考古題,藉由做考古題去了解每個學校考題的偏向,發現自己還有哪裡不熟的趕快再去複習,一定要把握最基本的內容。


(三)           MIS – 授課老師:丁祺老師

        MIS就是跟著老師的步調去走,每個階段老師都安排好了。其實我是上

  了老師的課之後才真正了解MIS,再加上以前沒有閱讀報章雜誌的習慣,所以

  剛開始的時候很吃力,暑期班就花比較多時間在上面,藉由多看文章和思考,

  產生對MIS的感覺。老師每個禮拜都會出作業和小考,就照著進度走;課堂

  上老師常會問問題,一定要跟著一起思考。

        另外,就是讀書會的討論,利用這段討論時間,彼此互相腦力激盪,聽

  聽每個人的想法,可以發現大家思考的方向會不太一樣,藉由討論可以激發出

  更多的火花,再把這些結合起來變成自己的收穫。還有,可以跟老師約meeting

  問問題。

        題庫班時要確實訓練作答的速度,因為考試時是否寫完真的影響很大,

  像我從模擬考到正式上考場,沒有一次是寫完的,這樣會很傷。

 

 (四)           資料庫和網路周威老師

      上課、做筆記、回家複習,因為老師都有安排小考,所以我就照著小考的進度去複習;之前在學校時上課的內容還蠻多的,因此有搭配那時的筆記一起複習,就穩紮穩打的。

 

三、心得

    在準備考試這段日子真的是很辛苦,尤其我又是全職考生,心裡的壓力更大,可是我一直記住丁祺老師說的話:「撐下去,就是你的。」總是會用這句話來激勵自己。

    偶爾會遇到撞牆期,覺得很煩躁、唸不下去,這時候我就會蓋起書本,去做其他讓自己開心的事,然後再回過頭來唸書,會發現更有效率,也會很有衝勁,適時的放鬆也是很重要的;我會藉由看棒球或偶像劇來放鬆心情,但是該念的書還是要念。跟讀書會夥伴互相加油打氣,一起奮鬥。

    因為是全職考生,每天都有8個小時的讀書時間,利用搭乘捷運和公車的時間閱讀雜誌和時事。我是題庫班結束之後開始調整到考試的生活作息,另外,過年的那段期間真的很重要,絕不能放鬆!!!丁祺老師安排的模擬考也不要缺席,可以訓練臨場感,這樣正式上考場比較不會緊張。

    最重要的就是:「堅持到底!!」只有努力堅持下去的才會是贏家。

 

四、感謝的話

(一)丁祺老師

    雖然上老師的課真的讓我充滿了壓力,尤其是題庫班時,每次上課前都緊張到肚子痛!但其實很高興能成為老師的學生,讓我可以拓展視野,從不同的角度分析事情,並且好好思考及規劃自己的未來,而不是只有考上就好。

    到現在我還記得看到榜單上出現自己名字時的那種感動,很慶幸自己有記住老師的話,堅持下去!這個聲音在我低落時就會在耳邊響起!所以即使不是正取,心裡還是很激動。

    其實我知道自己還不夠努力,而且MIS我還是寫不完(真的很對不起老師…),但好在有老師不斷地督促,才能堅持到最後,備上三間學校,真的真的很謝謝丁祺老師一路以來的陪伴和努力。

 

 

(二)信呈大助教

謝謝你幫我們看作業,給我們很多建議,也不停地鼓勵我們。還有,對於我沒有加入小助教的行列,真的很抱歉,聽了我講很多內心的恐懼,結果我還是勇氣接下這個任務。

 

(三)佳玲小助教

謝謝妳在暑期班讀書會時的引導,總是會給我們建議和想法,也會告訴我們其他科的準備心得,還幫我們看作業,真的很感謝妳!:))

 

五、最後

祝福各位學弟妹都能金榜題名!記住:堅持下去,不要放棄!撐過去,一定會有很好的收穫的!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 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