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暨南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 夏啟賢
考取第一志願:交大資管所


大家好,我是暨大資管 夏啟賢

難得有這個機會可以在這裡跟大家分享研究所考試心得,心裡感到萬分榮幸,

以下是我今年考試的成績單,目的不是想要炫耀,而只是想訴說一件事

只要有心,你/妳也可以考上好學校”:

國立台灣大學  資訊管理學系碩士班   複試備取3

國立清華大學  資訊系統與應用研究所 備取1

國立交通大學 資訊管理研究所甲組   正取2

國立成功大學  資訊管理研究所乙組   正取3

國立中央大學  資訊管理學系碩士班丙組(一般生) 榜首

國立中山大學  資訊管理學系碩士班一般生丙組  正取(無名次)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  資訊管理學系碩士班一般生  正取2

報考8間學校上7間,政大因英文門檻差一分沒有上,而除了台大、政大跟暨大考科是計概+MIS外,其餘皆是報考資管資結組。

以下分成幾個部分來說明考研究所的心得:

 

(一)  個人背景

認識我的人應該都知道,我並不是一個從頭到尾都很優秀的學生,大三下以

前修課成績都不是很好,算是普普通通,或許現在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都比同時期的我還要厲害。舉例而言,在大三上結束以前,自己並不熟悉任何一種程式語言,對資料結構與演算法這一塊也是半知半解,而卻還選考了資管的資結組,這對於看到程式就有點頭痛的我,著實是一大挑戰,更別說MIS了,也就是管理資訊系統,不喜歡理論科目的我,在修課期間懵懵懂懂的修過,直到考研所前還壓根不知道什麼是MIS,這樣的底子,相信不是非常的亮眼,應該說非常的普通,甚至可以說是不太好。

(在校成績-名次 26/53)

 

(二)  考試期間的心態

會把心態擺在這裡,是因為我認為這是考研究所最重要的部分,大家可能會想說為什麼不是課業實力? 以下一樣列點陳述,方便大家觀看:

1.     態度

撇開實力不談,如果你肯認真,相信考出來的成績一定不差,但重點在你有沒有把考研究所看成一件重要的事情以及你肯不肯犧牲許      多的玩樂時間、許多的雜務來念書,而其中最重要的一點是必須要做到的,就是不要給自己太多藉口,因為這會變成你偷懶的理由,舉一個自己的例子給大家參考,記得在補習期間,都是從禮拜六早上9點半上到晚上10點,正常來說隔天大家都會想要休息一天,改日再戰,但我只對自己說,這不是理由,於是禮拜日就都會到學校圖書館待上一天,把課程複習過一便,不為了什麼,就只是堅持著一點, 我想變強所以,就算你有再好的底子或者聰明的腦袋,如果不肯認命一點、認真一點看待考研究所這件事,你就只會慢慢的被用功的人拉進差距,甚至到最後只能看著覺得不怎麼樣的人上榜好學校。

2.     膽識(Guts) : 

很簡單,就是肯不肯拼,你敢不敢只為了搞懂一個觀念而花上一整天的時間去搞懂,或者別人覺得很難、很煩的題目,你敢不敢去碰它了解他,還是只是隨波逐流,放它去? 對於這一點,我的心態就是:”X! 有沒有那麼難,就不信有人會我就不會,大家同樣是考生阿! ”,結果經過一段時間了解後才發現這並不是那麼難,而是在於肯不肯去碰它而已,以上所說的就是想表達,要有敢拼敢衝的膽子,因為你沒有退路了,想考

  上競爭非常激烈的學校,就只能這麼做。

   3.     讀書的節奏:

    對於讀書規畫,一定要有自己的想法,像是什麼期間要念什麼,進度要到哪裡,要有一個很清楚的譜,千萬不要看別人念什麼就跟著念,因為每個人的程度、進度不同,如果只是跟著別人的腳步亂念,到考試前你一定會非常慌張自己什麼沒有念完,什麼又還不會,別自己嚇自己了! 再從未來的觀點來看,要當一個研究生,要學會有自己處理事情的能力,而非一直依賴著別人,而要當一個出色的研究生,更重要的是要有自己的想法、理念,不然怎麼做出創新又讓人驚嘆的研究呢所以,研究所戰略在於了解自己的處境、實力,並設計一套屬於自己的讀書規劃,才不會在這一年的長期抗戰中亂了腳步。再來說一下好的讀書計劃到底有什麼好處,以我自己而言,相較於其他人,我在圖書館待的時間遠遠比不上其他人,那為什麼還能考得亮眼的榜單? 就是因為我有自己的節奏、想法,很多人都會說或比較誰念書比較久,但我的想法完全不是如此,更在乎的是我搞懂、會了多少東西,而不是我念了多久,相信有許多人都會念完一個觀念之後卻不知道它在幹嘛,這是一個非常嚴重的錯誤念書方式! 在另一方面,考試前一個月大家都拼死拼活的在念書,我卻相反的覺得已經複習到書快爛了,有點不想翻,開始有一點悠閒,更在考成大、政大跟中山前的一個禮拜,連把書打開都沒有,最後還是照樣上榜,(雖然政大沒上XD),所以,相信只要你能有自己的計劃,也能這麼愜意的上榜。

   4.     心情調適:

    考試期間,滿大的一項考驗其實也在心裡上及精神上的抗戰,畢竟整整一年的時間必須面臨考試的壓力,在這裡提供一些意見給大家,第一個是要有目標、動力,否則很容易在這一年中間就放棄,一整年的時間是很難熬的,第二個是要有適當的休息,不要一直逼著自己一定要坐在書桌前或是躲在圖書館一整天,該休息就得休息,該娛樂就得娛樂,但前提是你必須完成自己所設定的目標,要有一定的進度,時間很多,就看你怎麼用,像我自己在大四上每個禮拜周末都得從埔里搭車回高雄上課,光是客運來回就必須花費6個多小時,所以只要會利用,懂得給自己進度壓力,相信你一定也能成功。

(三)  報考科目的準備

應該很多人對於這一個項目最感興趣,所以在這裡提供一些意見供大家參

考,先給大家一個概念,不論是在面臨什麼科目題目、問題千萬不要見樹不見林,意即只看到問題的表面就盲目的解,而是該了解到這個問題背後的意涵,否則很容易就會觀念錯誤,底下以科目做為段落區分為大家說明該如何準備:

    1.     資料結構(含演算法)

 因為自己對於這一個科目最有心得,所以把它擺5在第一順位跟大家做講

!我上的是洪逸老師的資料結構課程,只能說洪逸sir真的很強,只要熟讀筆記不知不覺就會發現自己變得很強,所以很推洪sir資結!

 

    如果要報考資結組的同學,這裡所說是重點,而如果是要報考統計組的同學,更該好好了解資結,這幾年資管所的考試趨勢越來越明顯資結比例越佔越重,就算沒有單獨出來考,在計概裡所佔的分數足以讓你考贏其他人,正取統計組,上面promote資結這麼多,該來介紹一下該如何準備了! 我是從大三下開始上課念資結,因為起步的時候自己能力基礎不佳,所以每次上完課就會立刻到圖書館複習,並搭配題目的練習,相信我,只要在考試的時候你能把基礎題目的分數掌握,不要對很難的題目鑽牛角尖,你上榜的機會就會非常高,資結並不難,但重點在於,你有沒有辦法將每一個章節做連貫,而不是獨立的念,在這裡提點一下重點章節供大家參考(1)search & sorting(搜尋與排序),這一個章節觀念的熟知是基本,各式各樣的題型都會有,但只要搞懂觀念,分數是很好拿的,(2)binary tree,一樣是考到快爛掉的章節,會有許多延伸的概念,所以必須掌握這章節的分數,(3)時間複雜度,一樣是基本的基本,常常老師會要你寫出演算法後,並附上分析它的時間複雜度,這裡得訣竅是,搞懂每一個演算法是如何操作、運作 ,並從中理解為什麼他的時間複雜度是如此,千萬不要死背(4)Graph(圖形),這一章節在近期考試所佔的比例越來越重,因為它的觀念延伸最廣,像是social network設計題型運用、棋盤遊戲演算法的運用等等,最常用到的資料結構,在準備研究所的這段期間,幾乎每一個設計題型都是要用到Graph的概念,而所謂的設計題型即為老師給你一些文字敘述,要你設計出資料結構及演算法來寫出實作的想法,所以只要能掌握這一章的精隨,就是能超越其他人的利器! 跟大家報告一下自己得戰績,以提升大家對於資結的信心,記得先前在模擬考的時候,有幾次覺得自己寫很爛,但基本題型分數幾乎都拿下,成績一公布結果贏了第二名2.30分,著實有shock..,所以不要害怕面對資結,只要肯碰它,就會發現有它有趣的地方,並且在於未來做研究得時候,一定會有幫助!

    2.     計算機概論

這一科最難準備,因為它的範圍最廣,其中包含了基礎計概、作業系統、程

 

式語言、資演、網路、資安及資料庫等,其中網路、資安、資料庫及資結在近期越考越多,那大家一定會在想這麼廣該怎麼準備? 很簡單,一點一滴的累積,就算是每天搞懂或新了解一個觀念也好,在這將近一個月的累積,是會非常恐怖的,說起來很簡單,難就難在你肯不肯持之以恆,所以這一科也是最難在短時間內將分數衝高的科目,身為一個資管人,一定要有夠廣的資訊認知,不論是資訊系統或是新發明資訊科技等,像是虛擬實境、XBOX360 kinect、智慧型手機與APP運用,也常常會在計概命題中出現,這裡也給大家一個概念,不要把這些新概念當作壓力,要當作有趣的事物來了解,像自己每次念到這些東西,只要在生活中有碰到相關的運用就會覺得很新奇,如果有遇到對於這些東西更了解的老師抑或朋友,可以多聊聊加深印象,這樣在考試中就能派上用場,一樣,相信我真的非常有用,而且念起來也不會很痛苦!給大家一個建議,把一些沒看過或較偏課內的相關知識另外整理成一本筆記本,像我光在額外補充的部分就另外整理了一本筆記,而這些筆記就是從考古題出現過或者老師有提到的概念中上網查資料,再利用自己的話整理成好記且易懂的資料,無聊搭車就可以翻著翻著看,後來就會印在腦袋裡,記得在考試的過程中,有好幾次都是寫到自己有補充道的課外資料,心裡就會想賺到了!”然後在心中大笑三聲,所以,做好準備才能有意外的收穫!

    3.     MIS (管理資訊系統)

這一科在真正深入了解前,一直對它有一個刻板的印象,就是好理論,要背

 

一堆東西好煩,但到後來才發覺並非如此,MIS是資管統計組的重要科目,那對資結組呢? 一樣非常重要,而這裡也可以連貫到為什麼我也推薦統計組要念資結的原因! MIS的意涵來為大家說明為什麼MIS很重要,用最簡單的方式述說MIS主要的精神,就是要怎麼樣有效的投資MIS資源(資訊科技/系統資源),把它化為企業的能力,並透過正確的運用方式來提升企業的營運績效,增加營收,所以,如果你只懂得coding或者開發系統,卻不知道要怎麼樣運用它,那它真的能為企業帶來效益嗎? 而又如果只懂得怎麼管理,卻不知道系統怎麼運作,那它如何能提升企業的運作效率?這就是為什麼一直強調MIS跟資結的重要性!再從另資管這一個領域來探討,大家知道資管的競爭優勢在哪裡嗎? 跟工工所比管理資管比不上,跟資工系比coding能力也比不上,那資管的優勢到底在哪裡?

 

優勢在於資管不僅懂得資訊概念,也懂得管理的概念,這就是為什麼有資訊” “管理學系,所以在這裡再次勉勵大家,要多充實自己廣泛資訊知識的認知,才能發會自己就讀資管所的優勢! 這一科準備的方式很簡單,多念,多寫,多理解每個系統的特色,不要都只用看的,要多動筆,到後來會發現,它並非想像中誰背的多就贏,題目一樣上述所說的不要見樹不見林,只要了解就可以得高分! 而這部分大家只要相信丁祺老師,跟著老師的進度走就可以了,因為老師在MIS這一個領域只能說女王不是叫假的,在MIS不論是考試或作業規劃都非常明確,實力也真的很強,記得在考某幾間學校的時候,大學班上別的補習班的同學考完MIS走出來不知道雲端應用相關題目在考什麼,結果一聽到題目是老師上課一直強調的地方,當時拿著解題筆記本都快要滴下眼淚了,超感動!在這順便說明一下,台大、政大跟暨大並沒有區分統計或資結組,一律是考計概+MIS ,所以千萬不要放棄這一科。想當初,我也是憑著跟它拼了的想法,才能有機會挑戰台大這間學校,雖然沒有正取,但這中間學會的東西真的很值得,另外,有些學校會在計概裡考幾題MIS,如果寫得好也能加分!

 

(四)  老師推薦

MIS超級強力推薦丁祺老師,老師不僅在專業科目能力很強之外,在同學的

 

讀書規劃或者考試注意事項、相關資源也都給予很大的幫助,如果你是對於讀書比較沒有計劃的人,那就更要好好跟著丁祺老師念書,並且還有讀書會可以互相討論,是一個非常棒的制度。

資結我是上洪逸老師開授的課程,洪sir資結也是超厲害,上課的時候筆記

要盡量做詳細一些,只要熟讀,不知不覺就會發現自己的觀念變得很清楚很強,所以在資節能考那麼好也是要非常感謝洪逸老師。

    計概則是上劉逸老師的課程,老師上課很風趣,就比較不會打瞌睡想睡覺,而老師上課教得東西從基本計概、OS到資料庫網路都有,雖然有點多,但是只要跟著老師上課進度一直念,到後來會發現自己懂得東西會很多,所以很感謝老師很辛苦的一直上課加補充,才能學到那麼多,並且在計概才可以考得較高的分數。

 

(五)  結語

勉勵大家要抱持著一顆熱誠的心來面對考研究所這件事情,相信我辦得到你

們也都可以辦得到,不要想太多,做就對了! 如果還有問題的話,歡迎找我討論

一起為暨大資管提升一點名氣,並創造屬於自己的勝利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 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