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化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 黃種柏
考取第一志願:元智資管

 

一、前言:

其實今年結果嚴格來說並不滿意但可以接受,因為本來就已經嫌不足的10個月準備期間,家中正逢重新裝潢,相當於砍了2個月準備期(5月與8),加上生過大病,每天必須睡滿7小時以上不能拿命賭。之所以還是想分享準備心得,是因為在準備期間犯了不少錯誤,希望弟妹們別再犯這些錯誤。或許我不懂怎麼考好,但我可以分享給你們,怎麼做會搞砸…(苦笑)

 

 

 

二、準備科目:

 

我的準備方向是計概、MIS與統計。實際上敢說能上陣一戰的,只有前兩科,所以今年才落得這樣的下場(練筆的嘉大與暨大都備取,沒中字輩國立實在沒有長征的動力)

 

    (1)、計概:

這科大概可說是我的信心作。因為我曾經歷了二次轉學考,計概很少是我沒聽過的,即便有,在學校也會好奇的給它修過,所以準備得挺得心應手。但這科並非我這次最主力得分科目,為啥麼?我上的是高銘老師的計概,他老說得非常實在計概太廣了你們上的跟資結組差不多了,只是沒考那麼深而已,實際上呢?像是北科大、嘉大、暨南這些大學,真的考到你會想摔講義,高銘老師已經教到快起肖了,我們也上到快起肖了,還是有東西沒看過。所以這科要是準備不完,別慌準備完的全班只有一個,就站在台上,他又不去考你怕啥麼?老師教給你的都是投報率最高的部份,這是你的基本分,上場不管大碩或碩士或高x的大家都會,不能失分。至於那些奇奇怪怪難以涵蓋的部份?考前做考古題時,通常不會寫,那時再去查,再針對自己想考的學校個別去做點小準備即可。太新太難的你不會也沒多少人會,你能背得很熟的大家都很熟,所以針對考古題練習的中古題型就是你在這科拉開與其他人差距的關鍵。

 

    (2)MIS

真的,這科你啥都不用多想,跟著丁祺老師準備就是了。在班上我頂多算中間的程度,所以暑假結束那半個月候我有曾經自己花了一個月左右整理出了約30頁的重點這是我的第一個失誤。實際上老師上課說的,你考前都要會,因為這些是拿不到分基本中的基本。這科重視的你看到題目後,必須利用怎樣的一個思考邏輯方式,把你所有想得到的基本理論與案例很有說服力的將其串起來。而基本理論在考前丁祺老師會要求我們做個人的寶典,那時就會熟練了,千萬不要幾次MIS模考考壞了就像我這樣做,班內閱卷會比外面嚴格,你拿不到很高分也頂多是助教和你的寫法口味不合而已,是個不能忽視的參考值但也不是絕對的。總之跟著老師的步驟走即可,我覺得這次班內沒有做很多的重點訓練(或是有做但我沒有感受出來XD)應該是解題反應速度。考試時分秒必爭,萬一你想個內容就花了10分鐘,那即便你有滿腔理論,也來不及全寫上去。考前我給予自己的訓練是,先不去管深度與構面,把想得到的相關理論或個案或片段,全部先用鉛筆寫起來。然後再去思考這些東西能用哪些構面去分類,案例自然就能分出放哪邊好,進而得到一個寫的方向。

 

    (3)、統計:

這個我直到上了考場才將其看完,根本別說熟練,所以這科可說是我這次的大失敗,只差沒整個放棄掉拿點基本分而已。如果說,讓我有這個感想再退回去1年前,我會這樣做!

    先買統計考前30天來做,內有7xx題。然後不管你上哪個老師的,可以的話最好先針對他下週會上的部分,先看30天的該部份,將公式背起來,然後遮住解答猜用哪個公式?大概解法?然後再看是否如此。不用怕看到答案,因為你下次還不一定做得出來咧。有個底再去聽,才吸收得到東西,像我大學統計是翻書考試,第一次上張子傑老師的春季班我根本沒感想,只是拼命的做筆記。當你有些東西背得莫名奇妙,被老師點醒時,再回頭去做題目你會發現原來題型是這樣分辨的。那種一開始就拼1000題的強者,很多都是大二就開始補的或是重考的。是有一開始一點就通的強者啦~不過那些後來大多是台政的。是說各位要是有1年內拼完4年份那麼勤奮,今天也不會坐在這裡了?沒這樣做是我今年的第二個失誤,而且影響還頗大的今年我就是秉持求學問的牛角尖,浪費時間把課本理論都看懂,但現在是準備考試,應該是要求效率,要求學問等你考上了好學校,到開學前還有快半年,再慢慢去求吧

 

    (4)、英文:

你沒看錯。這科不會是你致勝的關鍵,但絕對是致敗的關鍵Orz 這也是為何我最有把握的計概沒有發揮出應有水準的關係,因為當你題目看不懂,關鍵字又可以想到好幾種答案時,不是不會而是根本不知道要寫哪一個。不寫考不高,寫了又有浪費時間的風險。這科我會建議去找字根字首字尾書來幫助記憶單字,基本上單字懂了文法就簡單了,我這次太晚準備英文了。之前的我是黑暗期,完全看不懂幾個字,現在的我是渾沌期,看得懂一半左右,但是翻出來的意思有時會差很遠早點準備,就能早點度過渾沌期,因為不管是黑暗期或是渾沌期,都無法得分的。

 

三、其他建議

    (1)、你選資管研究所的原因:

當年丁老師問時,還不懂意義在哪,現在我懂了。除了給自己一個動力外,重點是與資管所有關的科系其實不少,例如服科所。雖說相較於企管等所資管已算好考了,但相較於資管,那些所錄取率會更高。說不定你未來想做的也不盡然非得讀資管所不可,有時可能某中x資管正取的程度也可以考上台政清交成其他系,那為何不考慮看看呢?

 

    (2)、有沒有為了改變未來而犧牲的決心:

這是很重要的,如果沒有一定程度的決心,那不如先去工作到有所領悟了再來。雖然我也不敢說今年我有十足認真,但至少暑假後我也把線上與單機遊戲都戒掉了,有戒結果還如此慘烈,若沒戒恐怕還有一年半可以準備。

 

    (3)、考古題一定要看五年:

真的很有用。像是今年考古題嘉大MIS62分,暨南計概有個20分,淡江MIS也有50分,真的是有看過就賺到。較高階的學校如台政清交與四中等級,同等級內的通常會跨年互相參考題型,改個名字換個數字就又拿出來玩的。要考的學校一定要做過一兩次,不考的有空也做一次看看。

 

我想說的大概就只有這樣了,只有如此的戰果,實在擠不出更有幫助的資訊來了,預祝各位學弟妹明年都能考到理想中的學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 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