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雄醫學大學醫療資訊管理學系 : 謝松燕
考取第一志願:中央資管

 各位學弟妹大家好,我是高醫的謝松燕,考取中央資管,我的經歷和大家不太一樣(看了就知道),我想分享的重點在於毅力、信念、還有如何維持精神,而不是在讀書方法,方法因人而異,而且進度丁祺老師都幫我們想好了,要說最好的方法就是改革換新,改掉壞習慣和幼稚的想法,套一句劉逸老師說的,你這輩子有盡全力為自己做過一件事嗎?如果沒有就不要說你做不到,現在一直衝就對了,等到你快撐不下去的時候,也快結束了。

 、大二升大三

     大學都在玩社團,當上熱舞社幹部後,常練舞練到半夜一兩點才回家,跳舞對我很重要,從以前我也只參加過熱舞社,所以在校成績中等而已,考研究所也是國中開始媽媽、奶奶和親戚影響一直灌輸我要念到研究所,灌輸得非常根深蒂固,所以就來補習了,我是從大二升大三的暑假開始聽第一輪MIS、計概和統計三科,當時還無心要念書,但是開課後我聽了很多劉逸老師的人生理論(真的很有梗)還有丁祺老師的提醒,我不得不說這是我的人生轉捩點,因為遇上兩位老師讓我的想法180度改變,雖然只是大二生,可我立下決心,要考就要考最好,離開社團是我最大的犧牲,暑假兩個月我和應屆考生一樣認真,一樣早起、去圖書館念書、補習,念書的重點在把老師教的念熟還有認真寫MIS作業、寫黃漢老師的課本題目,只是統計上到後來用飛的我跟不上就算了。

 

二、大三到升大四的暑假

    大三剛開學我還不適應,因為還活在暑假的生活,大碩有開的課程就只有統計,MIS的讀書會也散了,開始怠惰了,還記得第一堂統計課我給自己理由,反正都是講廢話就不要去了,可是有一就有二,開始有很多活動當藉口,產生莫名其妙的逃避心理,沒有理由,也不知道在怕什麼的,所以一年沒上課,系上同學也全部轉到張翔去了,只剩下我還在黃漢,一直到暑假我要實習,還想得很美好選在高雄實習,為了能補習,可是實習累了加上我奶奶身體的不適,分擔媽媽的事情,所以我又給自己理由沒去上課,仗勢著自己去年暑假那麼認真,念的應該都沒忘,所以還沒有很慌,但我這是非常不良的示範阿!

三、題庫班開課

    這時候不得不去上課了,印象很深刻第一堂MIS我在狀況外,也沒有讀書會,才臨時加入中山那組,看著大家都在交作業,我警覺到自己死定了,加上一年沒碰MIS,而且上課後還有小考,我也硬著頭皮考了,很意外成績並不如我想的差,排名也不再倒數的幾名,我覺得有一絲希望,而且隔了一年丁祺老師竟然對我有印象,她記得我是去年很認真的學生,我從來沒和老師說過話阿,我找回去年的衝勁,加倍認真,但很慘的是,電子商務改成暑假就上課,商管資節我也因為意外想報沒報到,所以進度落後別人太多了,除了補電商的課,資節我是自己念的,加上學校沒什麼課,幾乎可以說是專職考生了,而且去年認真的心血讓我很快就能恢復記憶步上軌道,我在學校圖書館念書,不結伴,因為會被影響,只要被同伴發現我念書的地方,一定會換,不是怕被問問題教會對手,而是我自認為這樣的程度一定落榜,我的危機意識非常強烈,自己站不穩的情況下不能浪費任何一秒鐘做其他事情!我記得計概的分章題解不到沒幾天就寫完而且是訂正完,我不知道自己的程度到哪了,一直唸就對了,不管時間還夠不夠,不要妄自菲薄,每一點點的累積都很重要,而且我經常是圖書館開燈的那個人,停車場永遠停得到最好的位置,萬一好位置被停走了,我會想說「唉!好學校考不上了,我竟然不是早到學校念書的人」,而且我是用一個超大紙箱裝一天要念的書右手再背電腦左手再裝一袋書,所以我常常搬不動、走不動,很好笑也很丟臉阿,不過因為太早了沒人看見,只有警衛叔叔會來幫我拿,書帶的多沒有比較厲害,我是真的每一本都會念到,誰喜歡搬今天念不到的書來折磨自己,時間分配很重要,我一天可以念好多。因為是冬天,晚上很冷,我爸媽不忍心我念書唸成這樣,還要騎車回家,總是開車來載我,而且我媽是嚴格逼功課出名的,我唸到我媽不敢再叫我認真,反而會叫我休息,但是為了目標我不覺得累,研究所不如大學,人人都有獎,雖然我一開始因為落後大家有想過明年重考這件事情,但是如果這幾個月我都撐不下去的話,如何撐過重考的一年呢?所以繼續撐下去吧,當考生不應該有多的時間在想這些。

 

MIS

有一部分是靠著和中山的讀書會救起來的,因為他們程度都很棒所以我也吸了不少精華,總之,老師課程會安排的很完美,跟著做就對了不要偷懶,而自己也有整理筆記,像構面、案例、時事等,今年考題跟以往很不同,風格也有變,尤其是中央完全摸不到邊,但是我已經養成整理時事的習慣,很幸運,考前我整理的最後一篇文章讓我派上用場了,所以MIS成績不錯,我想這就是堅持到最後最好的證據了,很多人到了考前一兩天會鬆懈,但是千萬不要學。

 

計概:

是我三科中最有信心的,可能資節沒有補到,所以皮繃得更緊,念得很順利,模考成績也不錯,比起統計我覺得計概更好念,為了應付範圍很廣,我以題庫班的進度為主然後把深度延伸到歷屆學長姐推薦的書單,像施威名的網路、周威的講義等,都是在這時候念的,當然,老師上課內容我在一年前就認真念過了幾輪了,在這科有了自信之後自然唸書的心態會轉變。


統計:

是我最不重視的科目,但是一直撐到最後沒有放棄,即使很多沒念熟但總比放棄的那些人好多了,雖然說不重視,可張翔700題(跳著做)、考前三十天、整理筆記,我都有做,我的統計沒有讀書會同伴的好,但是成績出來有些學校還考的比他們高,既然要考就不要輕易說放棄,在怎麼辛苦總是會過去的。

 

四、過年期間

    這期間比什麼都還重要,也是我的關鍵期,因為圖書館沒開,所以我自己要求家人,一個人搬到沒有人住的新家,開始長期的閉關,我的時間分成早中晚,因為早上幾乎都考計概,當然就念計概、下午MIS、晚上統計,平均早上六點起床,有時天還沒亮就起來念了,晚上十二點睡覺,後來,我連洗澡都覺得浪費時間,所以一定會帶一題比較難的MIS一邊洗一邊想要如何解,這只是要和你們分享我投入的程度和心力而已,所以我整個過年沒有踏出門過,也沒有跨年,反正一點娛樂也沒有,連聽音樂也不行,過年期間,我真的打通很多以前不懂的觀念,所以一定要保持自己在唸書的狀況內,否則心飛掉了,榜單也一起飛走了。

其實這三科真的沒有什麼方法,信念最重要,還有要知道自己念書的弱點,如果不改變習慣,就等著落榜了,以前我是完全不會去問老師問題的,現在是拿一疊書去問劉逸老師,你可以想想要是因為這一題而落榜的心情,所以我不容許有我不會的題目,念書不要用看的,永遠只會看同一頁,強迫自己用手寫的順便寫入大腦才有用,最後就是我覺得最值得分享的部分了!

 

    • 食物


吃的東西非常重要,準備考試期間我幾乎不外食,早上要補習的時候,我媽已經幫我煮好我的中餐了,所以是自己帶便當,這樣中午不用出去買,也可以利用時間問問題,我閉關的期間每天是我媽帶飯來給我吃,而且一天吃好幾餐加宵夜,他說要拼之前要有體力,我很感謝我媽的付出,但我知道不是大家都住家裡,只是提醒你們吃的東西要營養均衡、衛生,最重要的是我吃的健康,真的不太容易疲累,不用睡午覺可以一整天注意力都很集中。

 

    • 動力:

我想大家都會被親戚拿來和他們的小孩比較吧,我的親戚有些說話很酸,為了爭一口氣,當我撐不下去的時候會想像我放榜當天的情景,親戚同學鄰居問起:考的怎麼樣阿,我卻回答沒考上、或是假裝還沒放榜?想到這種下不了台、被看不起的情況,我的動力就會恢復個好幾成。



    • 問問題

不要害怕問問題,看到別人都在問,我的心會慌,甚至想去聽他在問什麼,是我會的還是不會,而過年期間遇不到老師,我可是過個幾天就寄信給劉逸老師問了好多問題。



    • 不熬夜

我絕對不熬夜,但是念不完怎麼辦,那就早起!一定十二點之前睡覺早上就算四點起床我也決不賴床,為什麼要熬夜讓身體不好?早起的意思也一樣阿!



    • 危機意識

因為我莫名其妙的逃避心理,所以後來我只能加倍努力,狗急也是會跳牆的,前提是我有很強烈的危機意識和意志力,但是我是不好的示範,我相信學弟妹是在正常的情況下可以聽過很多輪,照著計畫走,要是我不浪費那些時間,也許我會上更頂尖的學校吧!

 

    • 犧牲:

犧牲社團、犧牲跨年和過年、犧牲朋友的聚會、犧牲睡眠,然後全心投入換來一輩子的好前程。

 

最後,學弟妹一定要很認真,千萬不要重考,因為明年就不是丁祺老師教MIS了,所以一定要好好的把握,通常一般人不會三科都很強,但是顧好兩科並不難(我只參加過兩次模考,MIS和計概都分別進入前三十名),只要你有決心,我可以你也可以的,其實,現在回想起那段生活,真的不知道是怎麼走過來的,不可否認的是,我像變成另外一個人,不再是以前只會整天跳舞的人,這一切真的值得,我相信你們會和我有一樣的體悟。

預祝你們金榜題名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 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