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元智大學資訊管理學系鐘敏如2011


考取第一志願中央資管


各位學弟妹好,很高興能在這裡分享我的心得,當我還是考生時,就常常聽到考上的學長姐說撐下去就是你的,這句話果真沒錯,因為研究所考試等於在考你的毅力,就像在跑三千公尺般,每個階段都有辛苦的地方,這段路只有靠自己去完成,沒有人能幫你,能犧牲路程中的誘惑,保持自己對讀書的步調,我想離考上的路就不遠了,在這裡提供我自己的心態調整和讀書方法。                                                                                 


心態調整

對我來說,有沒有考上其實不是那麼重要,重要的是我在過程中有沒有把該做的事給做好,因為考試多少還是有風險,有些東西不是我們能決定的,我們只能掌握我們做得到的,也就是讀書,把該讀的都讀好,進去考場把考卷寫好,就像丁祺老師常說的,考不考的上,不是你在決定的,有時候你可能覺得考卷不好寫,但並不代表你會上,有時候考卷好寫,也不代表你一定榜上有名,最重要的是把每件事都做好,盡力去做就對了。


讀書方法


統計

統計不外乎是觀念的釐清和題目的練習,觀念的釐清一定是專心上課,並做到課後複習與下一次上課前的再次複習,像我一定會在上完課後一天內複習過一次上課內容,再加上一些題目的練習,因為統計各章節間有一定的連結性,如果能把相關章節的觀念串連起來,對日後複習統計上是很有幫助的,統計我是上張濤老師的課,老師的教學很有架構,讓我解題起來很有方向,不會說一股腦的只想把題目解開,會先思考題目要考我們什麼,再去想有關的解法有哪些,另外要常常練習題目來保持對統計的敏感度,題目的練習在精不在多,題目做的多不一定代表已經很懂了,而是要掌握對統計的觀念和重點題型的考法,因為資管所的統計考試還包含一些觀念題,這些部分不一定占很多分,但如果你會寫等於是比別人多了更多上榜機會。


計概

計概的範圍很大,像我就是跟著劉逸老師的上課進度來讀,計概我也是做到當天或隔天的課後複習,以及下次上課前的再複習,因為計概暑假一周就有兩次課,如果沒有定期複習,累積起來的量就會很大,這時候要再補起進度就會很想放棄,因為好幾周前上過課的內容會變得很陌生,要自己重讀會耗費很多時間,效果也沒當次複習來的有效果,所以一定要有定期複習的習慣,計概除了上課外,有些東西還需從題目的練習來學習,因為各校的考試重點會不太一樣,計概遇到不會的一定要去問老師,千萬不要怕問問題,只要你敢問老師都會回答你的,或是可以寫email問問題,老師也都會回信。


MIS

MIS這科因為有丁祺老師一直盯著,所以跟著老師的腳步走就對了,暑假老師會給作業,雖然一開始我也是不太喜歡寫作業,但是老師每周都有小考,等於是有一股力量逼著你一定要去把它寫出來,慢慢的你會知道要怎麼寫才會拿到分數,另外MIS逃避是沒有用的,除了它是資管所的必考科目外,老師也會關心考試和作業的狀況,所以對MIS的態度是不要害怕,一步一步的做,一定會有收穫的!

讀書會制度也有助於提升對MIS感覺,與其他同學間的討論,可以不斷激發自己和同學們去思考,交換一些想法,老師和助教給的資料一定要看,這些東西都有可能在考試中考出來,一定會有同學想問MIS這種主觀的科目到底要怎麼準備,當初我也是有這種想法,但是跟著老師上課後,會發現要準備MIS就是老師常常叮嚀的那幾項功課,像是每天練習寫一題、讀一篇時事等等,MIS就會在不知不覺中慢慢進步。

丁祺老師舉辦的三科模擬考是檢視自己讀書成果的好機會,自己練習題目跟考試還是會有一段落差,不管讀的怎樣都要去考,因為老師會幫你做333,這時候就可以知道自己實力在哪,對的目標學校還有哪些要努力。

最後,讀書之外也要找時間讓自己放鬆一下,可以去做一些休閒活動,像我就是每天運動,撥一些時間出來運動不會壓縮你太多讀書時間,這樣還有助於讓讀書效果更好,讀起書來不會那麼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12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