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元智大學資訊工程學系 : 古孟軒
考取第一志願:中興科管電商組

 

老師、學弟妹你們好 

關於座右銘

        首先你會有一個想要考研究所的動機,我的動機不是別人給我或是提醒我而是自己驚覺能力的重要性,並且想要好好充實自己。記得在準備的過程中會聽到很多老師幫大家加油打氣的話,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丁祺老師曾說過:「要做就做好,不然就不要做,事情不要做一半。」先以這句話勉勵各位學弟妹,希望大家可以堅定自己的心好好的朝目標前進。

 

考試科目的準備
我準備的科目是MIS(丁祺老師)、計概(劉逸老師)、統計(楚瀚老師)這三科,關於英文在暑期班開課前就去考了多益等於提前慢慢準備著來,在暑期班的時候丁祺老師也會讓大家每週都讀一篇英文文章,維持對於英文的語感,剩下就只有閱讀雜誌AdvancedTIME,建議依照自己的方式背背單字、看文章維持英文的程度即可。


各階段的準備方法:
春季班
    我只有統計這門課有開春季班,但是如果學弟妹有機會上丁祺老師的春季班建議要去上,培養對於課程的感覺,也可以跟老師多聊聊。
    統計:
    準備大本筆記本(建議活頁夾)自己作筆記,自己寫印象會比較深刻。上課就跟著楚瀚老師的進度,打好對於微積分或是基本運算的基本功。統計對於我來說不是很熟悉的一門學科,因此對於老師上課教的或是功課都盡量做到回家就複習完並且算完一遍。此時壓力不用太大、上課的負擔也不會太重,建議培養運動習慣不然考完試就會變胖喔。

暑期班

在暑期班這段時間建議同學把主力放在一科上,我自己的話是MIS
   
MIS:
   
學姊的背景是從資工系轉考資管所,MIS這一科對於我來說是新的東西,因此我就提早在暑期班開課大約2月時就開始聽第一遍帶子。這一科我的筆記主要是寫在課本上,主要要聽懂並理解而不是一直抄筆記,按照老師的步驟每週就是複習當週老師上課的內容以及寫作業。這階段寫的作業個人認為滿重要的,因為只有這段時間你可以找很多公司的案例一邊將課程內容與實務相應証。各章節的重要名詞定義最好要能背熟,並且準備相關得小案例。

建議學弟妹暑假一定要做得有:
1.參加讀書會要盡量問老師問題
2.每個理論最好自己整理一份名詞解釋
3.多蒐集新聞或可用的案例
   
計概:

    雖然我是資工系的學生,但是對於劉逸老師上課的內容也是親手抄整理成筆記,是自己寫得所以複習起來對於內容的位置印象都非常深刻複習起來也比較容易,因此也是建議學弟妹在這科的準備上可以自己抄筆記。每天下課後在睡覺之前最好要能把老師當天教的內容都複習完一遍,一定要把不會的地方註記起來去問老師,計概這門課的東西就是多並不是特別難,建議要考中興電商或是有習慣出程式題目系所的學弟妹不要只記老師上課教得程式碼或是考古題,現在程式題考得越來越活,在暑期班找到休閒的時間也可以練習以前大學寫過的程式。
    統計:
    呈春季班也是以抄筆記為主,並且按照老師得步調在暑期班先熟悉各名詞的定義,因為統計章節基本功很重要,這段時間建議同學認真上課回家都要複習,老師會要同學買統計1000題,可以個人需求購買。學姐認為其實老師都會發很多題目給同學當作回家作業,如果覺得loading太重可以先以老師發得為主,認真算,有問題就馬上去問老師。

    因為我是上楚瀚老師的班,所以統計我都一直跟老師得步調,對於老師的安排覺得很順,學弟妹可以自己多安排。

秋季班到考試前

這段時機會有很多事情感覺很忙很煩,學弟妹們要撐下去堅持到最後喔。

1一定要參加模擬考,排名有助於同學建立自信心以及當作報名學校的參考。

2準備各所的考古題兩份,可以先看考古題題型


MIS

1.每週回家除了寫作業之外,一定要複習上週的內容

2.整組讀書會為單位,一定要跟老師約meeting

 

計概

1.請靠練習來維持你的記憶,除了解考古題之外這段時間要多加強網路已集資料庫的部分。

2.料結構這部分比重越來越重,學弟妹麼這階段一定要把這三塊讀起來


統計

建議學弟妹可以整理統計公式,依照各章節分開,這樣做題目可以反覆的複習

 

關於考試的結語

 

 給丁祺老師的話:

 

從第一次見到老師那一次就堅定了我要考研究所的決心,很高興可以碰到丁祺老師,坦白說我每次看到老師都好想哭,雖然我表現沒有特別突出,但是這一直是一種動力,想要繼續努力也希望有一天表現很好讓老師龍心大悅。我久久無法忘記第一次被老師念到自己的名字那一次,是在公佈模考成績的時候,雖然不是MIS單科前30名,但是被念到名字那瞬間有被電到的感覺,很過癮也很開心。

想到老師常常會分享自己的經驗,每次我都會跟自己說老師可以做到我也一定要做到,老師可以我也絕對不能喊累,我會繼續以此勉勵自己,以後只要遇到大挑戰我一定會想到老師的叮嚀以及加油打氣的話語。

老師您曾經說過:「要做就做好,不然就不要做,事情不要做一半。」這句話影響我太深刻了,我把它寫在便利貼上並貼在書桌前,每次遇到無力感就會抬頭看看這張便利貼幫自己充電,以後也會繼續這樣充電。

我比較害羞,所以想要藉這個機會好好謝謝老師,謝謝老師教會了我一定要拿出態度和誠心去把一件事情做好,也祝福老師可以開開心心、龍心大悅喔 J

 

 給這一路上幫助過我的很多很多好朋友:

這漫長的挑戰過來要感謝的人好多好多,這些人沒有義務但是大家都願意相互幫忙,對於他們我超想大大擁抱表示一下我的感激 J

感謝中壢班的大助教奕得,大大感謝你不厭其煩的為我解答許多疑問,知道你這一年來很辛苦常常還要開導我們幫我們打氣,同時也跟你學習到了自己要堅強、以及對事情負責的態度,祝福你未來可以順順利利開開心心。

感謝我的讀書會組員,曾經一起討論的時光我絕對不會忘記,大家一起解題、討論、辯論,這些都是很好的經驗。在這一年裡,碰到過各式各樣的情況,很高興大家有好的歸宿,我超愛你們的。

學姊在考試沒有特別的秘技或做法,就是撐到最後,這段時間復出的心血跟努力是不會白費的,以此勉勵各位學弟妹,加油。

覆上email有問題可以聯絡我 孟軒 livyku113@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 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