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北商業技術學院資訊管理學系 : 黃琳涵
考取第一志願:北大資管

 

一、前言

首先,我很榮幸我可以打這篇心得,我是出身技職學校的學生,高中念高職,大學校技術學院,我念的資管系還是非常新的系,我們一進去沒有畢業生,因此老師的教學,都會讓人聽不懂,在我還沒補習之前,統計部分二修,連σ跟s的差別都不知道,英文部分二修,而且爛到一個極點,計概部分沒算過浮點數、所有演算法都沒背過,只依稀記得幾棵樹,MIS更是連ERP都沒聽過,正式決定要補習是大三下學期,大一大二沒有努力念書,考研究所這條路就是會比別人辛苦一點,尤其是看到別人推甄上好學校的時候,心情更是要穩定,因為那不關自己的事,只要看著目標前進就對了,考研究所真的很辛苦,你可能會遇到很多機會讓你想放棄,但千萬要堅持下去,因為熬過去,才會真的有所收穫,放棄就甚麼都沒有了。

 

二、背景與動機

當初選擇考研究所,自己很迷惘,在還沒走進補習班之前,我去聽了巨匠,也在想要不要考證照,學一技之長,但是跟很多業界的親戚聊天,才知道真的很多履歷拿到了,先看你是公立還是私立,再看你是普大還是科大,從那次之後我就想著,我一定要翻身,雖然我是念公立的,但還是排在一些私立普大後面,所以我覺得那不是一些證照可以幫我加分的,因此毅然決然的開始考研究所的辛苦旅程。

 

三、統計----楚瀚

統計我是春季班就開始上楚瀚老師的課,楚瀚老師非常適合統計沒有基礎的人選擇,因為老師是一步一腳印的帶領學生,因此盡量不要翹課,如果不得已一定不能上課,那就去補帶吧!不過老師更好的就是他會重覆上次上課講的東西,一邊複習一邊上新的課程,春季班的時候,我就跟著老師的腳步走,算一些很簡單的例題,1000題對我來說也是非常的困難,就算老師課本正課上的內容做為複習,到暑期班,開始卯起來算考前衝刺30天,我覺得那已經涵蓋任何資管所會考的統計,現在會考統計的學校已經不多了,因此需不需要準備還是在於個人,像中字輩或是一些很好的學校都還是有在考統計,而且準備統計時千萬不能有『不會考,就不要念』的心態,因為今年中央統計就考了一堆很冷門的東西,所以還是紮紮實實的算過一遍比較好。

 

四、計概----高銘

計概真的很難準備,原因是因為包山包海,但是就算考的範圍很廣,也要有系統的去應付,因為每個學校著重的考題都不一樣,因此一定要藉由考古題來各個擊破,當然,基本功夫也是要下好。

計概可以切割成1.基本計概 2.資料結構 3.網路+資料庫 4.作業系統 5.code

只有少部分的學校會考到軟體工程,也有少部分會考計概+MIS

1.          基本計概:

 基本計概的部分,因為高銘老師都會幫我們準備好歷年來的考古題,所以不太需要另外買題庫書,將課文內容看清楚就可以開始做題目。

最好是每一題都要做過,不會的就拿去問老師,或著跟讀書會的同學討論,加深印象。

2.          資料結構:


重點就是在每個演算法的類型,一定要牢記,也不要覺得自己不是考資結組所以不用背演算法,因為很多學校很愛考,即便不是資結組也一樣。

3.          網路+資料庫

 

因為考過證照,所以網路念起來十分得心應手,資料庫也是,雖然這不是考科,但都會包含在計概裡面,很多學校都很愛考,所以一定要認真準備,利用圖形來讓自己記憶,OSI七層或是一些傳輸的方式,利用圖形可以加深印象,總比死背後又忘記的好。

 

五、MIS----丁祺

我只能說補到老師的學生有福了,因為老師是一個很關心學生的老師,反正不管怎樣聽話就對了,老師說寫作業就寫吧!老師說考試就考吧!老師說好好念書就好好念書吧!因為老師絕對不會害妳,而且每個學生在她心裡都一樣,老師不會大小心,所以不管你是誰,有問題就問,老師一定會不厭其煩的回答,不厭其煩我不保證啦,但一定會回答就是了,哈哈。

 

MIS的準備跟其他科不一樣,MIS的作答方式幾乎以問答題為主,要達的好,就要培養自己的Sense,因此要多看雜誌,多讀文章,GoogleIThome絕對是你培養過程中的好夥伴,讀書會一定要運作,而且千萬不要不說話,只吸收不付出是沒辦辦法讓自己更加茁壯的,每次的作業都要親自練習,再開讀書會之前要先建立對題目的感覺,這樣才會進步的快,而MIS重視的是差異化,你的結題一定要有自己的想法,不然拿不到分數的,老師上完課一定要複習,這樣才能有效的記憶,

 

六、結語

先在這邊說學弟妹辛苦了,因為這是一個很長的戰爭,一定會遇到讓你很想放棄的時候,但千萬不要,我條件這麼遜的人都可以考上公立學校,你們一定也可以,千萬要記住不要輕言放棄,因為『最難熬的時候,就是離成功最近的時候』,記住自己的信念,將其轉換成自己前進的動力,心務旁騖的看著目標向前就對了,有捨必有得,犧牲跨年、聖誕節、玩樂的時間,拿來用功讀書,換來一年後在榜單上看到自己的名字,想像那種感動,並時時刻刻記在心裡,就會發現一切都是值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 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