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 陳嬿伊
考取第一志願:清大服科

1.MIS

就法摟丁祺的規畫,把自己可以做的做到最好。

平常我就是把FB都去mrjamietechorange那些按讚,然後每天看,每天把重點整理存到word當寫日記那樣放在dropbox,還把印表機帶到宿舍為了影印方便。我有自己一個資料夾放印出來的新聞跟案例那些,我覺得每個人都要發現屬於自己的讀書方法。

2.計概

相較於壓力比較大的丁祺,劉逸老師就比較放鬆。會一直給我們很多跟「人生」有關的東西,考完試之後,我覺得劉逸講的也滿有用的,會讓我跟自己說「做自己能做得到的事就好。」所以我幾乎就讀我可以懂的東西。

程式語言跟資結方面,我很感謝我的讀書會組員拖拖拉拉(她們是準備資結組的)還有一起在專題教室讀書的同學(有一些是考資工的),教了我很多不太會的、還有幫我看我寫的code

我計概這部份是真的很爛,學弟妹一定要認真唸啊。

3.統計

我當初策略是台科、成大會計乙組(選考MIS、計概、資結、英文四科)、清交政山、中央企電辛組(計概MIS),所以就決定不讀統計了,就賭至少會用備審上台科吧(!?) 因為我一直以來統計都超級爛,又沒興趣,計概雖然爛但是覺得讀起來比較開心,就決定放棄統計了。

4.英文

英文我大概就是高中程度,然後多益考到850,有相關工讀。大家都覺得英文好一點,考研究所滿吃香的,我自己是覺得英文就是每天或是每個禮拜都至少要花一點時間的東東。我的話就是喜歡看影集,然後會習慣看中英雙字幕(大陸人都會翻好給妳,十分棒)

5.考古題

好像真的越早開始越好欸,因為我到最後還是很多題,每次做每次錯 QQ

我主要都在做成大會計跟中央企電的考古題(因為比較多選擇題然後又沒答案,加上清交那些對我來說都太難了@@) 但也有可能因為這樣而練習到很多基本的概念(這兩所都可以找到PPT),對其他學校的準備多少也有幫助,反正多讀多賺就對了。

6.其他

我考試期間系女排很多盃賽,我因為讀書很沒精神,所以花了一堆時間在打球(每個禮拜二、五加上一、三固定練球有時候會去幫學妹帶)。不過也是沒什麼影響到考試,所以大家可以放心的運動,哈哈哈….

各校口試心得

 

1. 台科資管 乙組 (只要送資料,不用考試)

抱持「中央丟台科上的機率感覺可能滿高的」、「台科=好學校」的心態,因為我覺得有上台科我就開心了,就報了。但因為那段期間忙著準備考試,沒時間準備資料(自己時間管理的問題Q),研究方向直接沒寫(因為一時想不到),只列了一張表,裡面寫「我想進台科之後修什麼課」。想說不管了,就賭教授只看放在資料最前面的成績。結果被擇優還第1,很意外QQ

備審資料內容有: 申請三個學程、多益、在校成績(成績上升進步曲線,班排18)、活動社團、工作(英語自學計畫助教)、遊學。不曉得台科到底注重的是什麼,因為有同學成績也不錯,跟我丟同組但連面試機會都沒有@@。可以和其他人交叉比對一下可以發現到底是因為哪方面才被打那麼高分。

我覺得有準備台科有好處,提早有一份資料可以用,之後有上別的學校改一改很方便,你還可以初步知道你這份資料可以得到多少成績。

 

2. 中山 (MIS、計概)

聽說最後幾所會完全不想看書,但我和讀書會的同學,都還是坐在樓梯上一起最後的掙扎。考MIS前還在門外看助教做的「IT無用論」講義,結果就考了XD,好爽。證明看到最後一刻也會有幸運的事發生。結果正取,還有去中山聽新生說明會(有車馬費補助)找教授談。中山真的是個好學校,還有超級多交換學生跟雙碩士的program

 

3. 清大服科 系統組 (筆試考科: MIS、計概 / 面試3.23早上~下午)

筆試的時候我真的發瘋了,MIS考設計題,我直接想太久,沒寫完。總之考完覺得很慘,沒想到上了,我都不敢複查,感覺一定是有改錯QQ

面試本來以為會有雷松亞要英文面試,結果他今年去面試管理組。今年系統組是林福仁、許裴舫、王俊程。面試就中間的老師一直笑一直問,旁邊兩個算臭臉話比較少,其他同學的狀況可能不一樣。

一開始自介,老師說可以中英選一。我想說我資料裡英文證明跟經歷很多,就說「中文好了,表達比較清楚」,老師就說「只有一次機會唷ㄎㄎ」但我還是腦麻麻說中文。自介沒限時間,我講滿久的,面試成績出來是48還是多少…..所以學弟妹有機會還是用英文面試吧

大概就是你自介講什麼老師就問什麼,專題會越問越深入到「做了什麼事」跟實例。

印象比較深刻是有問:「妳修的課看起來偏服務行銷,那怎麼沒去考管理組呢?」我心想也只能考MIS跟計概呀,我反問「管理組不是目的要收來自各系的嗎?」感覺我應該回答得不太好。

然後王俊程老師有問「妳說妳修那個謝依靜的服務管理的課是在學什麼?」我也回答的不太好。(因為我才剛開始修,上了三、四節課而已)

清大服科是我第一場面試,我面試完就趕去成大了,有點忘記。不過清大服科每個人的面試內容應該都會差很多。我猜我算表現不好的,只是所長一直笑瞇瞇的,我也很難判斷他喜不喜歡我的答案。

學長說我筆試很高,面試表現中上就應該安全上。但我面試分數超低,備4。不過還是備上了@@

 

4. 成大會計乙組 (筆試: 英文、MIS、計概、資結 / 面試3.24早上)

我因為是中壢人,本來被成大貼心排在10點面試。但我政大1:30要面試,一定來不及。打去政大資管調晚,小姐直接說:「當然是讀我們政大啊,妳成大不要去了啦」。但打去成大調8(直接第一組)成功,成大比較有人性….

(8:40面試完,從台南9:05搭台鐵沙崙線到高鐵,11:36到台北)。面試進去之前工讀生有對著裡面四個教授大叫:51號同學待會有事,所以和2號同學調換!」同組只有我這樣,所以教授都很好奇我要幹麻。還順便招生,說成大很好啊~要好好考慮唷等等的,老師都人超級好,跟政大的黑臉面試比差好多QQ

兩張桌子共四個教授,一次四人進去,一人先去一關,然後就開始大風吹。一份資料用四次,用完自己帶走。規定要先和教授報當天發的編號跟名字(我是51號陳嬿伊)。

因為我是拿了推薦信之後(我專題是兩個指導教授,一個是資管,一個是會研所所長,我請所長幫我寫)才收到面試通知「只要一張A4」個資,但還是把推薦信帶去,自介的時候拿出來,順帶提到是專題指導教授熱心幫我寫的。

我的第一關是,直接看履歷問問題,好像沒自介。因為他印象很深刻我要趕下一場,問我是不是要去別的學校面試。我就說政大資管。教授有問我家住中壢,爸媽會不會不給我唸成大?(我說: 他們對我未來規畫很尊重,不會管我)他就說: 他們會計的這一組學生,在學期間就被大公司(忘記他講誰)搶人。我讀資管然後轉會計的話,雙專長對我也比較好。我就一直很熱切的看著他說對呀對呀,總之這關就笑笑的很愉快。(後來回來查這個人是所長)

第二關是(3),他先叫我自我介紹,問有沒有修過會計相關的課。(我說大一資管初會、大二財金系的中會(其實我期中停修)、大三資管的管會。然後開始問會計專業題。第一題我忘了,第二題是「知道IFRS? 知道和美國的差別嗎?」我回答: 我中會的時候有學過但現在忘了。第三題「妳知道公允價值是什麼嗎?」我直接說不知道耶XD。他就說: 對啦妳資管,問妳太多會計也很怪。然後就說「妳英文滿好,有遊學嗎?」我說國三Seattle,那時英文很爛,回來後高中遇到很好的老師,加上自學,大二有去Cambridge。這關可能主要是要拿來考一下會計那組的,不曉得資管的會被打很低還是放水?不過我最後正1….

第三關,先自介,我提到我有ERP會計模組的證照。教授就問妳們是用哪個ERP,我說SAP。他就問妳可以講SAPOracle的不同嗎?(這題暑期班有解過ㄎㄎ,教授聽完,就下結論說我表達能力滿清楚的)然後問之前拿會計模組證書的時候有學什麼,有寫程式嗎? 有做什麼特別的? (我說沒有寫程式,但有操作)然後他問「妳認為ERP會計模組對公司有什麼好處? 」這關也是笑笑就結束了。

最後一關,好像就是要測考生的英文。因為我坐電梯的時候,有遇到這個教授。他就說「Haha, nice to see you again.」叫我英文自介,我就直接把前幾關的自介翻成英文,只有這個教授有拆我的推薦信來讀。接著問why did you decide to apply for our department? 這關就一直用英文聊天,很愉快的結束。

基本上這四個教授都笑笑的很funny很親切,感覺很想要資管的人(!?)


5. 政大資管面試

我是第二組,4人進去,只有我一個女生。裡面有五個老師: 左邊三個笑笑的,右邊兩個比較嚴肅,其中一個在面試過程中超級黑臉,很可怕。

因為是第二組,感覺老師都還在實驗怎麼面試,所以沒問到成績的問題,後面的組就有問某科成績怎麼那麼爛,理由等等。

流程: (我記得的)

    1. 1.     30秒自介--- 第一個人自介比較久,老師好像還不好意思打斷,但我是第三個人,老師在我自介到專題的時候就被笑笑的打斷了,說之後旁邊兩個老師會負責專業問題。
    1. 2.     黑臉開始問研究方向--- 我講完研究方向後,補充想進來後與老師討論。黑臉就說「所以妳是想進來之後再找老師討論,是嗎?」我嚇到就說還想要learning by doing,在實作中學習。「所以妳到底想要做什麼,是一個project?」我就再把研究方向解釋細一點,但老師還是說太含糊。
    1. 3.     黑臉老師問: 「妳這份資料是為清大服科寫的吧? 我們又沒有服科所」我說『政大有服務科學中心還有』被老師打斷「可是我們沒有服科所啊」我說「但政大…(本來想要說企家班跟全國第一商學院資源)」但老師不給我機會解釋,直接說「我知道妳也有上清大服科」然後就和所有老師一直笑。感覺這題只是要電我,因為完全沒機會說話。堅持解釋又像在打斷老師,感覺不禮貌。
    1. 4.     第一位老師問大家「請舉出三點7-11和廣達供應鍊的不同」這題每個人答的時候,老師都在皺眉。大家都回答完,老師就說「同學,零售業跟製造業的供應鍊是非常不一樣的。」這部份就結束
    1. 5.     接下來是有個老師只問了其中兩個同學問題,因為我一直看他,然後他就說不好意思我對其他兩位同學沒有問題….
    1. 6.     接下來是最右邊的老師依照每個同學的研究計畫,直接出設計題。像我的話是問「如何結合行動與社群行銷的效益?」答案的重點在要提到LBS,但我居然忘了。

總結來說,面試當中我覺得教授除了白臉會一直對我笑之外(因為我也一直笑),其他教授都不想理我。專題資料若有包含技術面的,會被追問。

給學弟妹的建議是,研究方向最好找你學校的老師聊過,修正到最好、最明確,再去面試。因為教授不只會看你的研究方向,還會看你到底準備好沒,有沒有實際想做的事等等。我以為政大也有服科中心,所以資料中有提到服科是OK的,沒想到他會查榜電人。也有學長跟我說老師是想收你才會查你榜,所以一切就等面試出來才知道。最後結果是正8 @@

政大是我覺得面試最有壓力的一間,答題應變能力比平常掉一大截。本來沒那麼緊張的,被黑臉電一次之後腦中就越來越空白了。最好一直催眠自己不要被嚇到,進而影響你回答其他老師問題的水準。印象中感覺重點就是SOLOMO的策略呀那些的,技術方面我很弱就不太清楚了@@畢竟老師面試對我沒什麼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 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