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化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 張肇麟
考取第一志願:中央企電

嘿~ 大家好!!!!

我是今年台北班剛從文化資管畢業!考上中央企電的學長-張肇麟,在這邊跟你們分享一些我的心得啦! 相信我的讀書方法能夠給想翻身的學弟妹一些幫助!! (我想我應該有小翻身到吧ˊ_>ˋ)

首先!!!你得搞清楚。。。

你為何要讀研究所?目標為何?是什麼力量支撐著你?這些對想考研究的你們是非常重要的!!因為這是一個長達1年的殊死戰,你會累、會困、會煩、會膩、會放棄!而當你有了這些念頭請記得!開始回想你最初的原動力!(就像中華一翻特級除師那一集,小當家要放棄了,阿飛對他說:回想你最初當廚師的源頭)

接下來我敘述一下我是如何準備的

MIS

MIS這一科你基本上跟著老師的腳步走就好

 

理論篇:

  一般來說暑班你得把各個理論搞懂,了解了個理論跟概念後,試著把它們 

  融會貫通用一個你的邏輯,在你腦海中描繪出你自己的MIS藍圖。還有期 

  初教的理論你可能期中就忘了,所以你得不斷的複習,當然!一本書是不 

  夠的(前提是你已把老師的東西都讀完)

時事篇:

  MIS是一門會不斷更新的學科!所以你必須不斷的更新時事!這也都可 

  能成為日後的考題,當然有看過,你就比別人多一些實在的東西可寫而不

  是一直打嘴砲,通常都是看數位時代跟ITHOME這兩個居多,你可以試

  著做一些筆記或是把感想寫出,這些東西才是日後能幫助你的

 

實作篇:

        MIS跟其他科目不太一樣的地方是:他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只有一個正確 方向(個人認為)

      ,那你如何把所謂的答案寫出!?就是不斷的練習,順你邏輯,MIS很重練習跟上面理論與

       時事相結合在由你自己的想法跟邏輯寫出,所以你必須不斷去練習(就像投藍,我們都知道進藍就好

      ,可是進藍的點那麼多!所以練習投藍吧!)還有!練習的目的之一就是速度跟手感,在考場上時間很有限

      ,如何寫得快又順就是靠平常的練習,就是平常的累積

 

計概

計概的範圍很廣,所以先從廣度著手,再往深度切入

 

廣度:
 所謂廣度就是基本的理論,既然就廣,相對易忘,老師上完課後最好能夠回  

 家就複習,當天複習的效果最佳!在來最好能配合分章題解!老師上到哪一個

 段落就做到哪個段落,將很快就能檢視自己是否有吸收到,不懂的就打星號,

 非常艱深的題目就先跳過(因為那屬於深而非廣)之後分章題解,就只作打星 

 號的,一來時間才夠,二來這才是你不懂的,其實廣度就是大家說的基本分

 所以一定要拿到


深度:

 當你把分章題解做個2,3遍之後,相信你的廣度也差不多了(課本),接下 

 來就是往深切入,記得當初很艱難的題目嗎?現在在做做看說不定已經可以迎

 刃而解,這部份我有特別去看資結組的講義跟額外老師補充的講義如XML或

 是更深的網路部分跟演算法,前提示你得先把廣度抓住,不要本末倒置先抓深

 度,否則該拿的基本分都沒拿到也沒用

 

給學弟妹的建議


學弟妹千萬要記住以下3點!
1、字一定要好看,要練,因為學長我的敗筆之一就是字太草!有時候連

  我自己從看一遍我都不懂,何況要給研究所的批改教授看?不然其實 

  我MIS還不錯只是老師都看不懂(丁祺老師你說是不是阿~~ XD)

2、英文一定要有一定水準!!!我記得中山跟政大MIS跟計概標準我都有到

  因為英文不合格被刷掉,清大也是全英文出題,所以有無英文差很大(悲崔

  阿!!! QQ) 

 

3、有男女朋友的不要隨便分手,太坑爹啦!我8月就是因為這樣差點放棄

 最後!不要輕言放棄,要馬用力玩,要馬用力拼,選一個吧!

 我可以簡單形容上榜那刻的心情~ 只能說...爽!
 學弟妹努力加油!!!小小的文化可以,你們也可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 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