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政治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 謝欣宸
考取第一志願:交大資管

 

 一、楔子

  學弟妹們,在看這篇心得之前,請先好好想一下自己還剩下多少時間?有沒有打算拚到最後?

  考研究所的這段路,是滿辛苦的,學校有專案、期中考、期末考、室友每天晚上都在打電動、朋友沒事幹就相約去哪裡玩,晚上還要大老遠到補習班上課、晚上回宿舍就11點還要繼續寫作業和看個案找資料還要做專案,你可能還要談戀愛。其實就是在考驗各位的意志力,有沒有辦法堅定向前就幾乎決定了你考試的分數,剩下的才是平常有沒有做好事所累積的運氣,讓你在考場上狀況良好,不會寫的亂猜都對。

  既然決定要來補習班拚研究所筆試,就要了解到考試就是:「成績比別人高,你就考上了」這就是現實。

 

二、各科準備心得

  在說到自己是怎麼準備的話,我先讓你們了解我是誰好了。我來自政大資管系,我很討厭數學(所以沒有考統計),但是喜歡寫程式,個性說實在的還滿懶的,所以常常會被丁祺老師罵XD,最後是有幸考上交大資管了。嗯嗯~ 這樣想的話,正在讀這篇心得的你,只要很努力,有很大機會可以考得比我更好,加油。

  差不多該到正文了,以下就按照我有準備「過」的科目去寫好了:

     ●管理資訊系統(MIS

  MIS這一科,首先就是照著丁祺老師說的好好的去做就對了!

  這句話有94.3%是真的,5.7%是拍馬屁。我覺得我以前滿混的,其實到了後面大約12月份的時候有點兒後悔都沒認真XD

  其實考題,大部分都是申論題,選擇題很少出現,所以你們一定要好好準備申論題哦!MIS這科怎麼準備?其實就是要讓自己有自己的MIS想法!

  常常會聽到老師們說,他們很討厭看到補習班的答案,因為會讓他們感覺這些學生都是死讀書只會背就來考試的,而沒有真材實料。那麼要如何在四面楚歌中脫穎而出,獲得高分?就是平常就要多看一些在資管界的高手所寫的文章,像是各種部落格、ITHome、我以前沒事就會跟學校老師聊天,來多多吸收一些「常常在資管界混久的直覺」,於是在寫東西的時候,就好像可以有模有樣。

  但是這只是有模有樣而已,內容仍然空泛。於是平常就要多看MIS相關的個案與時事,在寫到相關的題目的時候,就可以帶出來引用,讓老師們覺得你是個「平常就有在接觸新知的好學生」。有哪些個案可以看、要怎麼看個案吸收效率最好?這點丁祺老師以後一定會教你們的,這裡就先不贅述。

  寫MIS申論題,如何拿高分的技巧,除了按照丁祺老師的教導之外,就差不多是這樣子了。看起來也許很少,但是那是因為丁祺老師很認真教很多了,學弟妹們你們以後就會明白的,加油XD

  

  ●計算機概論

  我這科是補高銘老師的計算機概論,高銘老師教的很好,內容很多也很扎實,他常常會跟我們說「計概內容太多了,時數又太少,根本就教不完(嘆氣)」,然後繼續努力加課上課,我很感謝他老人家,不然我的計概和資構會衝不起來。雖然我常常上課睡著,然後就被罵了,但是高銘老師還是很照顧我,真是好老師。

  但是我其實很少在看計算機概論,以前時間主要都花在做專案和MIS上了,我一直到了12月專案DEMO結束過後、三科模擬考考爛了之後、被丁祺老師罵過了之後,才開始覺得說「該是好好讀計概和資構的時候了」。

  計算機概論,最主要的就是「猜題」了。因為考試說難很難,說簡單很簡單,就是看你有沒有猜到考題。讀了再多書,考卷一發下來,發現考出來的題目很多都沒看過,那也是沒分數;讀的書不太多,但是考卷拿來一看,「哇~運氣真好,我看的很少但是都在上面!爽啦!」就是分數會比前者認真哥還高的時候了。

  這時候你們大概會想:「哪有這麼好猜題?」基本上要猜題,就要先分析那家學校五年份的考古題,看他們都愛出什麼,是標準的計概、資料結構、網路、還是資料庫呢?其實都還可以再往下細分,但是最主要的就是要知道那個出題老師愛考什麼,然後就是把那些東西搞懂就行了。在這部分,高銘老師的計概和資構的講義幫了我很大的忙,因為他教的內容很多,所以基本上考試的東西他都會有教過,都會有很多筆記,所以要複習準備就很快、效率也很好。但是在考卷中,會有某幾題是很難的搞怪題目,要拿來測出誰是真正的強者的,這些題目等到有空了再去準備,重要的是要全拿基本分。

  要把握住基本分的原因就是,盡量讓自己可以在正/備取名單之列,正取了當然就上了,備取的至少也是可以有份機會!

 

   ●英文

  英文可能對一些同學來說是個很麻煩的科目,我其實不知道該怎麼準備,因為我懶的準備,這科的重點就是,讓自己可以在全體考生的60%以內就好,這樣才可以通過考試基本門檻,然後其他時間拿來讀別科!

  當然有錢的人可以買Advanced來看,但是實在不確定讀的東西考試會不會出來囉。

 

     ●資料結構

  資料結構這科,我跟他分手了。誠如我之前所言,我真的到了12月被罵才開始打算「開始認真讀書好了」,那時候模擬考資料結構的分數超級無敵低只有2XD,於是在被罵之後,丁祺老師就建議我把資料結構放掉,把時間全力衝MIS+計概,後來我就乖乖聽話的就這樣子的去考了,最後考上交大資管,真的要謝謝丁祺老師的指引^^

  但是這個科目有點尷尬,畢竟之前有稍微準備一點點點點兒,所以還是想一下對你們有用的東西吧!不然丁祺老師手下的考生選考資料結構的人好像比較少,要考資料結構的就哭哭了。

  我其實後來為了上好學校,也是有偷偷去報名有要考資料結構的科系,有國立高雄大學資訊管理學系乙組、國立成功大學資訊管理學系乙組,就這兩家,高雄大學是練筆的,因為他最早開始考試;成大是因為我沒有考統計,所以不能報考甲組,就硬著臉皮上了,後來有備取上高大資管和成大資管。

  這科想當然爾!我根本就沒有在準備,怎麼還都能夠備取上呢?就是猜題啦!當時考成大的時候,隔天要考政大,老實說心力也都放在政大資管,成大資管我就只是翻翻考古題,看一下他愛出什麼,然後看看就沒了,結果考出來剛好有幾個有會,拿了一些分數,也有一些不會的就沒辦法了,於是後來就備取第八名,在第二輪的備取生報到的時候,有幸能接到06開頭的成大資管系辦電話。

 

三、結語

 看到這裡,首先當然要謝謝你們這麼有耐心看完,再來就是我想要告訴你們的事情囉。

  我打了這麼多我親身的故事給你們,就是想告訴各位親愛的學弟妹們,「努力,是不嫌晚的!」不管你們以前是哪所大學哪個科系,現在一切都不重要了,知道自己現在在哪裡,然後正要走向何方,接著努力向前,最後都能夠走向目標。

  而且不要忘了感恩與惜福,只有真正懂得珍惜的人,值得珍惜的事物才會想要在他身邊駐足。

 

四、感謝

丁祺老師 陳信呈大助教:

謝謝你們在這一年多以來的日子裡的幫忙。

還記得我剛來的時候,還很懵懵懂懂,一步一步跟著老師的指示前進。

那個時候,每個禮拜都要回家寫作業,那段辛苦的日子,到了現在卻是很讓人值得回憶。

我覺得我是一個個性懶懶的人,不太常主動看書

雖然會記得要寫作業,但是常常都是趕著做才做好

只有MIS一科因為有丁祺老師您的命令,才有跟上進度XD

計算機概論,我一直都讀的好少啊……,現在想想還真令人害怕,真是好險

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次模擬考我的資料結構只有2

那時候丁祺老師您就生氣了Q_Q 後來建議我把資料結構放掉,準備MIS+計概就好,後來還好有乖乖聽話XD 就順利地靠著MIS+計概考上了交大資管所

真的是該好好的謝謝老師 :)

在那一天,老師還跟我們說有中央大學企管系企電組可以報名!

那個時候也是好險有乖乖聽話去報名,後來果然有正取耶!

那個時候好多人都沒考上,而我很幸運的上了,讓我好高興

一直以來雖然說沒有很努力到我自己覺得滿意的程度,但是至少也有小努力一段時間,當初就很害怕會不會一間都沒有,就要去當兵了,還好還有可以去的學校

這些都是有乖乖聽老師的話,才有辦法取得的好成績

我一直到了12/5系上專案DEMO結束、模擬考考很爛、被丁祺老師罵醒了,才開始真的要下定決心好好看書,其實有點晚了,能夠有這樣子的成績,我很滿足也很謝謝老師的指導,還有罵醒我XD

現在回想起來,真是段有趣的日子。

於是最後一次的模擬考,分數和排名就有到前面了!


信呈助教,我以前常常沒事做就跑去找你亂聊天,或是問東問西的,還有偷偷調查一下這次政大資管出題老師是誰XD

也很感謝你常常在背後默默的支持我們,幫我們改考卷和作業

有一次在商學院圖書館看到你眼睛超紅的,一副超級累的樣子,然後旁邊放著一堆考卷,就覺得你實在是辛苦了,真的是很謝謝你~

我實在不是很會應對這種要離別的時候

總覺得越是要面對,說些感謝、感傷的話,真讓人感到哀傷、讓人想逃開

再加上個性本來就滿懶散的=___= 於是本來想寫的就一直拖拖拖下去了

這果然是沒有DEADLINE的可怕程度

最近又在忙著做一堆期末報告和超靠杯的Data Mining期末考,還有寫程式

結果事情就又莫名的拖到最後一刻才做,真是個糟糕的壞習慣=___=

現在回想起這段日子的時光,卻是遙遠的無法觸及

還好有讀書會,我和大家都相處得很好,常常互相鼓勵支持,讓我有動力可以支持到最後!!

雖然說我很懶得去看書,但是都會有朋友來問我,讓我可以順便在幫助別人之餘可以小複習一下,這也是讀書會給我的巨大好處,不然我自己會沒有在看QQ


周威老師也幫了很大的忙>   <+

每一次晚上下課,他都會陪著我們這組的人,一起走路去搭捷運回家

常常會陪著我隨便聊天XD 讓我可以抒發一下小壓力

網路這科還好有周威老師整理好的講義,讓我能夠在短時間內快速背好各種網路的通訊協定,以及很愛考的WiMaxLTE那些東西,都是很重要的!!

來記錄一下今年靠著丁祺MIS團隊的幫忙,所取得的戰績好了!!

國立交通大學 資訊管理研究所乙組 正取5

國立中央大學 企業管理學系企業電子化辛組 正取2

國立中山大學 資訊管理學系碩士班甲組 正取

國立成功大學 資訊管理研究所乙組 備取8 已錄取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 資訊管理學系碩士班乙組 正取8

國立高雄大學資訊管理學系碩士班乙組備取2 已錄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 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