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李佳玲2011

 

考取第一志願台大資管

 

(1)   考取感想

考研究所沒有想像中的難,但一定也沒那麼簡單。只要有認真讀書的話,一定就會有收穫。一生也只考這一次,也就只要努力這幾個月,撐過去有讀到最後就一定會有學校念。大家的程度都差不多,能準備的時間也一樣,就看如何善用時間,有效率的讀書。


(2)   各科準備要點


  1. 1.      MIS

前段就趕快把講義搞懂,多讀幾遍,暑假老師上完課我就會複習,才不會拖到後來很多沒讀。大概在10月我就開始寫題目(一周大概寫6),另外我們讀書會也會每次考一題寫十分鐘。我覺得10月到11月中很重要,超越別人就是這時候。這時候一個題目可以想很久(時間還很充裕),有時候都會冒出很好的想法,我在最後一個月都還會回去看這時候寫的東西。再來題庫班就照著老師勾的題目就可以了。一定要多寫多練就是了,我個人習慣是全部寫出來,不寫架構而已,有時候寫架構跟真的要寫出來會差很多(不過看個人啦還有時間問題)課外讀物:我只有看loudon而已,再來就是數位時代,我每一期都有買,還有在1月有看個謝清佳的(可是現在台大好像不考了,還是可以當補充參考)。有很多主題後來寫例子都很好用,我是有買放在旁邊有需要就可以翻。像雲端、EC有些都會介紹很詳細,比看課本還有用。我會把他放在廁所當無聊的消遣。還有~~最後一定要每個重要的東西(ERPCRM…),都一定要找一個你記的住的例子,我都會把它貼在講義上,出出來就可以背下來,這一定要準備,可以在前半段多貼幾個例子(便利貼),最後再選1~2個背起來。MIS只要照著丁祺老師的方法就一定OK,不過前提是你真的有去練習每個題目,我最後幾乎8成以上課本的例子都寫過。考出來的成績真的MIS可以拉很多分!!!真的真的,比其他補習班的底子都好很多,所以不用太擔心。

 

  1. 2.      計概

計概就一定要把講義弄熟,要看很多遍很多遍反覆複習,我每天都會分配一半一半的時間複習講義跟寫題目。分章題解在11月前大概寫3~4遍。我從暑假期間教完一章複習一章,就開始寫分章題解題目了。因為很多東西真的就不會考,真的要寫過才知道到底再考哪些。暑假就是上課複習寫題目。上完課之後就開始繼續複習寫題目,寫完一遍再寫一遍。之後就會有資結、網路加進來,我就開始交叉複習寫題目。有時候會用eclipse真的寫出來,動動腦筋。網路跟資料庫的話就靠劉逸老師題庫班教的,再搭配之前我們大學老師上過的就差不多了,再來就是上網補充囉)12月初開始寫考古題。另外課外讀物我沒有看很多,只有看以前大學上課的講義而已(以前老師上的還不錯的話),還有上網找資料,不過這當然是要上完資結有時間之後才做的是,把握基本題最重要。還有,有問題就快問劉逸老師吧!!!!!剛開始都沒有人會去問,都擠到最後才問。再題庫班或甚至更早一點就可以寄信問他要查哪些課外補充,因為真的沒有時間教完所有東西,可是考試尤其是清大交大真的會考很深入喔!!有補充考到就賺到了。另外給大家一個選擇,可以考慮看看要不要補資結正規班,不知道為什麼我同學高X的學生,它們的計概真的考的有比我們好一點,自認已經讀很久了,可能因為他們都報資結組的補習吧!所以,學弟妹可以考慮看看。


  1. 3.      統計

10月中就沒有讀了,掰掰。大家要想清楚要不要讀這科,跟你要考的學校比對一下,在跟老師討論一下。這科花的時間滿多的,不過也有看我同學他們121月才在那邊讀,可是後來還是都有考到中央中山,應該還式來的急啦。

 

(3)   對學弟妹說的話

地點:我覺得要自己去找適合你的地方,像我是外宿一個人住,所以我也沒去圖書館,就剛開始多試幾種,確定了就不要換就對了。像我就喜歡中午跟晚餐都看個影片放鬆一下,不要太久就OK,也喜歡睡個覺所以選擇在家,不過當然要有定力啦。最後一兩個月可以找人一起,一起寫考古題的話可以討論,而且最後會很煩躁,有人聊聊會不錯。我是屬於就一直努力的那種,有努力就一定會有收穫的啦!把老師辦的考試都當成檢驗自己的能力,一個階段一個階段的複習,成績考好真的就會很有自信,讀起書來有就特別帶勁喔。別把考試想的太難,只要按部就班就一定可以。另外想推甄的同學我覺得也不錯,尤其現在名額越來越多,我是沒有推甄,所以那時候在推甄放榜的時候心情會超極差的。總之就加油,為自己的選擇負責,八個月很快就會過去,如果不努力的話,最後後悔真的會很OOXX,再浪費一年真的會很~~~不好。再來,我覺得要有捨有得,所以建議四上的課能夠不修多就不修多,這樣才有充分的時間可以讀書。

 

(4)   讀書時間

讀書時間:一開始兩個月大概會讀到9個小時吧,大概九點起床,加上有專題的關係,所以這時候只要有跟上補習的進度都還OK,不過該複習還是要複習。後面就要開始早起,午睡也會睡少一點,不過午睡還滿重要的,我在中午晚上也都會看個影片算是吃飯時間(不超過一個小時),放鬆一下也很重要。到最後一兩個月就都七點多起床,12點以前睡覺,不過一天都可已讀大概12個小時。還要看你自己讀書的效率跟讀書快慢啦,沒有效率的話那天也可以休息一下下,看個電影都是很OK的,別太緊張,不會看個電影就讓你上不了的。偷偷說我還是有去跨年過節XD,不過我平時都很認真,如果讀不下去硬讀,隔天反而會很噢。

 

(5)   感謝老師的話

真的很謝謝丁祺老師一路走來,真的很無怨無悔的付出。很多事情都是老師額外為了同學才做的。補充了很多資料、內容,還有付出很多額外的時間,幫我們meeting(真的要跟老師約meeting可以進步很多,要趁人少的時候趕快約)。也因為有老師的督促,讓我跟著進度走,才會讓我考得還算不錯。還有模考,真的沒有一間補習班、老師在搞這種東西的。在我們失意的時候,有困難只要打給老師也都一定會跟我們聊聊,分析利弊,為我們打氣(讓他自己的電話費暴漲)。在最後面試的階段更是讓我成長很多,本來口試超爛的!!後來因為參加老師的口試模擬才變比較好,也才有機會上理想學校。真的很謝謝老師,老師你最棒了,不要放棄對教學的理想喔!!不然學弟妹損失可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12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